進口棉籽油4成流向大統 高振利消極配合檢方問訊

我們想讓你知道…吃大統特級橄欖油可避孕?害我花那麼多錢買保險套。

▲大統高振利留不住員工,離職員工形容他像「蟹老闆」。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彰化檢方偵辦大統長基食用油案,在食品廠搜出業者棉籽油進貨證明,發現1年進貨約300至500噸;此外,檢方也將取樣醬油進行化驗。衛生福利部食藥署查出,從去年至今年10月,共進口報驗7619公噸粗製棉籽油做為食品,近4成流向大統。

大統長基食品廠股份有限公司遭人檢舉純橄欖油有問題,彰化地檢署循線查出,大統食品廠生產的橄欖油、花生油、葡萄籽油等都有問題,大統負責人高振利購買低價的棉籽油後,再摻入一般的食用油,以香精、銅葉綠素等調色調味,配方內容僅有高振利、溫姓等幹部知悉;在問訊過程中,檢察官查到什麼,高振利才回答什麼,態度被動,消極配合檢察官問訊。

彰檢主任檢察官林漢強說,大統長基食品廠除生產沙拉油、花生油等食用油外,近幾年也跨足醬油生產領域,檢方在執行搜索工作時,雖未發現醬油有問題的事證,但為了保險起見,也取樣醬油產品作化驗。

林漢強表示,檢方在搜索大統長基食品廠時,從辦公室扣得配方表、帳冊等文件資料,發現高振利在配方表上寫下「棉」字,訊問後才得知是棉籽油,並發現大統1年進貨數量約300到500噸,7年下來進貨約3000多噸。

檢方懷疑,棉籽油在台灣早已無人使用,高振利卻懂得要用棉籽油混充食用油,有可能是高振利累積幾十年下來賣油的經驗自學所得,也不排除是有人教導,這方面仍在調查中。此外,大統長基食品廠去年的營業額約台幣15億元,檢方正在計算業者的不法所得,等到金額確定後不排除採取行動,防止高振利和他的家人有脫產的行為。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從去(101)年至今年10月,共有8批、7619公噸粗製棉籽油進口,進口商是以棉籽油用在食品方式報驗。其中有3034公噸是大統長基使用,約占39.8%,另外約6成則用於食品、油品,將請地方衛生局了解。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棉籽油提煉自棉花籽,棉花籽含棉酚,棉酚具有生殖毒性,對男性而言會讓精蟲數及精蟲活動力減少,對女性而言會導致經期紊亂,在大陸、巴西、非洲還將棉酚用為男性避孕藥使用。因此提煉過程中需完全提煉及處理才能去除棉酚或降低棉酚濃度;用在油品使用部分,中國大陸規定棉酚在棉花籽油中的比率應在0.02%以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