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梁振英出手 李克強敦促艾奎諾:盡快解決人質事件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香港人質事件,中國領導人親自出馬!在汶萊出席東亞領導人會議的中國國務院總統李克強,9日與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提及人質事情,措詞強硬,他認為此事「拖時已久」,牽動中國人民特別是香港同胞的感情,希望菲方高度重視,盡快予以合情合理解決。

根據《中新社》報導,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李克強在會場貴賓室與艾奎諾相遇並簡短交談,除了闡述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他還提到香港人質事件。

李克強指出,香港人質事件拖時已久,牽動中國人民特別是香港同胞的感情,希望菲方高度重視並嚴肅對待此事,盡快予以合情合理解決。艾奎諾則回應稱,菲方正在繼續相關調查,會致力妥善處理此事。

▲針對香港人質事件,李克強措詞強硬,敦促菲方盡快解決。(圖/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印尼的亞太經合會(APEC)期間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梁振英轉達人質事件受難者家屬提出的要求,習近平隨即指示有關部門與菲方跟進。7日下午,梁振英與艾奎諾會面,談及人質事件,但艾奎諾以「文化差異」為由拒絕道歉。

殉職的香港領隊謝廷駿的哥哥謝志堅表示,習近平與李克強先後就人質事件表達關注,態度強硬,立場鮮明,可逼使菲國正視他們一直堅持的訴求。他也認為,港府可以參考台灣處理漁民被射殺事件的經驗,考慮對菲國實施經濟制裁。

針對李克強與艾奎諾的會面,菲國媒體也有報導,但沒提及兩人討論過人質事件,只說李克強闡述了中方支持推動制訂在南海行為準則。報導還引述消息人士稱,艾奎諾先前在APEC期間與習近平多次出席同一場合,但習近平都避開,這次能與李克強會面,雖然短暫,但是好事。

根據香港Now新聞報導,評論員林和立認為,中央領導人因為南海爭議,在APEC避開與菲國接觸,但這次為了人質事件與艾奎諾會面,相信是因為之前梁振英與對方會面時遭矮化,有需要擺出姿態。而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黃伯農說,菲國媒體不報導人質事件,反映菲國內部認為在外交上贏了一仗。

另外,有菲國媒體引述總統府發言人指出,艾奎諾與梁振英在會面時都同意放下(put behind)人質事件;發言人還說,中國對菲國的敦促已經太遲。不過,梁振英11日發表聲明否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