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自行車道草率設立、廢除 監院糾正虛擲7000萬公帑

▲敦化南北路不時有車輛臨時停車,與自行車爭道。(圖/翻攝自Google街景)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敦化南北路自行車專用道,啟用後即飽受各界批評,監察院3日通過監察委員黃武次提案,糾正台北市政府及所屬交通局,草率辦理自行車道,未評估民眾需求及各局處專家、學者意見,沒有盡到督導責任,啟用3年多不但使用率低,還造成塞車與車禍問題,因此陸續恢復原狀,浪費公帑近新台幣7000萬元。

台北市長郝龍斌2007年推動「自行車生活化」交通政策,將敦化南北路自行車專用道納入2008年短期計畫幹道型方案,但台北市政府僅從交通工程面向考量,便草率在2009年9月1日啟用,2010年3月23日宣布調整該專用道為「假日單車道」,再於2012年6月6日陸續刨除綠色鋪面,回復慢車道原狀。

◄敦化南北路自行車道廢除,浪費近7000萬元公帑。(圖/翻攝自Google街景)

監委指出,都市自行車運輸涉及交通、休閒、教育、執法、公共建設與城市經營等面向,但交通局已交通工程單一層面思考,民眾以自行車作為通勤工具之使用率低,且未顧及車道使用成效有待觀察,台北市政府及所屬交通局確實有疏失。

敦化南北路自行車道自啟用以來即飽受多方批評,使用率低,且一再造成塞車與車禍問題,由於敦化南北路沿路多飯店、旅館,汽車有臨時停車需求,而該路段無公車專用道,每當公車進站靠邊,時常發生與自行車爭道的狀況,上下公車民眾也須格外留意。

單車專用道啟用初期設置分隔島,上下班尖峰時間,造成塞車問題,順應民怨改成槽化線,卻常有機車闖入自行車道,由於多次修改,路上標線不明也時常讓用路人無所適從,2010年3月更將不分時段的專用道改為假日專用,最終仍不敵使用率過低,於2012年6月6日陸續廢除,浪費納稅人近700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