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局難解 立院總預算案改書面報告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1日召開本會期第4次院會,但朝野對於江宜樺是否上台報告仍無共識,在經過協商後,僅做出將「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交付委員會審查的決議,原應由行政院長上台報告預算編制經過,也改為以書面報告代替,至於江揆可否上台做施政報告,周四將繼續協商。

▲行政院長江宜樺10月1日4度赴立院,卻仍舊沒有辦法上台進行報告,上午便先離席。(圖/本報資料照)

行政院長江宜樺4度赴立院,由於在野黨杯葛,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先召集朝野協商,但無進展,王於11點5分時宣布請行政院長及各部會首長先離席,待協商獲共識後再邀列席報告並備詢。朝野黨團下午繼續協商,最後僅針對總預算案審查部分做出決議,在宣讀完報告事項後,王金平於下午4點22分宣布散會,江是否能上台報告仍是未知數。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受訪表示,本會期是預算會期,總預算案一定要優先審查,但根據預算法,行政院長需上台報告預算編列情形,為了不影響立院審查總預算的時程,他提出應優先協商總預算案,盡快開始審查,最後朝野也都同意將總預算案改為書面報告,如此就不牽涉江宜樺是否要上台,可直接進入委員會審查。

柯建銘說,江宜樺上不上台、怎麼道歉是另一個議題,但立院預算總要審,這是今日協商唯一的共識,若國民黨再反對、堅持要江上台的話,就會變成是阻擋預算審查,「他們自己吃不完兜著走」,因此他一提出,國民黨也隨即表示同意。

據傳江宜樺一度表示願在施政報告時致歉,柯建銘指出,江只是在玩文字遊戲,僅願意說「不好意思、是無心的」,根本是不具誠意的道歉,民進黨團無法接受,且黃世銘30日爆出曾在9月初就關說案拜會過江宜樺,江已經不僅是須對國會道歉,更涉將手伸入司法,「變成共犯結構」,恐怕不只是道歉這麼簡單可以解決。

另外,針對在野黨要求江帶檢察總長黃世銘到院會就監聽案做專案報告,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說,江宜樺同意到院會專案報告,但黃世銘的身分不足以出席院會,僅能到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所以江宜樺只會帶法務部長羅瑩雪列席,但仍須優先處理江揆依憲法規定的施政報告問題,專案報告可以另外找時間加開院會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