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華山會議 提以憲政共識做兩岸對話基礎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26日召開第5次對中政策擴大會議,由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左圖/本報資料照)主持。會後謝長廷表示,會議做出3項結論,期許民進黨應積極推動憲政,並以憲政共識做為兩岸對話基礎。

第5次華山會議主題為「如何解決兩岸政治交流的失衡問題」,由謝長廷主持,邀請前立委林濁水、郭正亮、學者謝敏捷、童振源、李毓峰、趙春山等人擔任引言人,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也出席參加。

謝長廷會後召開記者會,報告會議的3項結論。分別為1. 兩岸交流由特定政黨寡占,對台灣不利,民進黨應積極自信參與兩岸交流。2. 民進黨應重視兩岸政治交流的失衡問題,調整具體政策,爭取人民的支持,以保護台灣的利益。3. 民進黨應積極推動憲政,落實國民主權的精神,提升國民的憲政意識,並以台灣的憲政共識做為兩岸對話基礎。

謝長廷表示,根據民進黨做出的民調,顯示大多數民眾都認為民進黨應該擴大兩岸交流,也有大多數民眾認為,若國民黨與民進黨在兩岸問題上有共識,對台灣人民是有利的。他也說,不論喜不喜歡中國,都要處理中國崛起的問題,目前兩岸交流等同於國共交流,因此產生很多弊端,這樣對人民很不利。

至於《聯合晚報》指出,稱謝系要在華山會議中,拋出台獨立場的風向球,謝長廷則否認有派系問題,會中也沒有討論調整台獨立場。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鄭文燦也說,會中完全沒有討論到台獨黨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