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百倍奉還只是戲 堺雅人:現實生活我穩死

▲日劇《半澤直樹》主角憑藉過人手腕挑戰不肖上司大快人心,但飾演半澤的堺雅人坦承,「現實生活中像半澤這樣,事後可能會被整很慘!」(圖/《半澤直樹》劇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劇《半澤直樹》人氣沖天,完結篇收視率高達42.2%,榮登本世紀最夯日劇寶座!評論家分析,日本上班族長年被僵化的體制壓得喘不過氣,半澤智勇兼具,痛懲不肖主管,恰好切中日人心聲,一吐胸中悶氣!不過飾演主角的堺雅人不忘提醒觀眾,《半澤直樹》只不過是齣戲,「現實生活中像半澤這樣,事後可能會被整很慘!」

日本企業遵循儒家思想,採用組織嚴密的集團主義管理,凡事均須通過一定程序才能執行,一度被西方管理學者當成顯學,但在「泡沫經濟」後,世界局勢變動快速,過度重視形式、不知變通的日本企業,逐漸被後進者超越。

日本企業有多僵化?《ETtoday新聞雲》論壇名家「老侯」旅居日本工作多年,對此頗有感觸。他在「去了日本工作,還怕地獄嗎?」文中提到,有一次他負責撰寫一封會議邀請函,只是因為把段落空行設定成兩行,就被主管罵成臭頭,一封簡單的信,日本人居然要折騰了6小時才搞定,超級沒有效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一個職場不健康、上凌下嚴重的國度!」老侯直言,如果是做一名觀光客,你會喜歡日本,但這個國家美麗的背後,是靠著森嚴紀律和一絲不茍、抹滅個性和人性粉飾出來的,日本人就像活在壓力鍋中一樣,不時就有上班族發瘋、自殺,「過勞死」(Karoshi)一詞甚至以日文發音登上百科全書。(下圖/翻攝網路)

但為公司賣命換來的,卻是一無所有。根據《朝日新聞》調查,1990年後踏入職場的日本上班族,僅有26%的人能當上課長,其他超過7成的人,終其一生就是庸庸碌碌的小職員,就像《半澤直樹》劇中名言一樣,「部下的苦勞是上司的功績;上司的過錯是部下的責任!」

在過去日本「失落的二十年」間,許多年輕人被困在龐大組織中壯志難伸,只能眼睜睜看著逢迎拍馬的庸才升官,悶到不行;日本評論家橋本隆認為,也就是因為這樣,讓勇於挑戰上司、顛覆傳統文化的《半澤直樹》深獲一般大眾好評,因為它說出了這個時代、這個社會的心聲。

《半澤直樹》主角半澤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名言是「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加倍奉還,十倍奉還!」憑藉過人手腕喝令主管認錯道歉,看得觀眾直呼過癮,但飾演半澤的堺雅人私下向日媒表示,「像半澤直樹這樣的人在社會上生存,不管有幾條命都不夠用。

以下有雷請反白,《半澤直樹》的結局,也正好符合堺雅人所說,好人不長命,禍害留千年。

《更多老侯的日本工作血淚文章》

在日本當上班族的最後一天(一)

在日本當上班族的最後一天(二)

在日本當上班族的最後一天(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