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臥底王品月賺1萬9 同梯9人8人辭職:壓力好大(哭)

▲王品餐飲採軍事管理,將服務流程SOP化,雖然方便集團擴展版圖,但也曾被批評缺乏感情、不夠細膩。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餐飲龍頭王品集團,連年被票選為「新世代最嚮往企業」,但有記者實際到王品工作一個月,發現若想成為「幸福企業」的一份子,必須先熬過辛苦的計時生涯,同梯進入王品的9人,竟有8人承受不了龐大工作壓力辭職,記者排班21天下來,也只領到19692元。王品集團公關主任黃宥芯坦言,想入行者要有「願比別人更辛苦的特質」。

台灣年輕人起薪「倒退嚕」,去年畢業的大學新鮮人,平均起薪只剩2萬6722元,比14年前還少了740元!《Cheers》雜誌指出,現代年輕人成長過程適逢台灣經濟震盪期,八年級生比七年級生有更強烈的現實感,就業最怕遇到「不合理的低薪」,根據該雜誌今年3月調查,王品集團二連霸獲選為「新世代最嚮往企業」。(左圖/年輕人心目中的好老闆,由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奪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記者為了實際體驗「幸福企業」的生活,特別應徵王品的正職員工,但面談時主管卻強調,須先從全日計時人員做起,展現工作能力後才有機會升正職,結果該記者每天早上11點忙到晚上11點,扣除午休2小時及下班責任制,一天實領9小時薪資,「一個月下來排了21天班,我領到19692元。」

當初同梯加入王品的8名同事,最後只有一人留了下來,為了證明自己不是「草莓族」,記者還強調其中有一名經驗豐富的女同事,「同時應徵上古拉爵義式餐廳和貳樓餐廳」,但也承受不住王品的壓力,「我覺得這邊壓力太大,我不適合這邊的工作」,哭著向組長辭職。

人力資源專家表示,藍領或服務業等學徒制或類似學徒制的工作,起薪通常不會太高,但只要學到一技之長,薪水就有機會三級跳,技術在手也不用怕失業。王品集團公關主任黃宥芯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也說,想加入王品的新鮮人必須有願比別人辛苦的特質,只要肯努力4到6年當上店長,百萬年薪不是夢想。

該名「臥底」的《蘋果》記者回憶在王品工作一個月,最難忘的事就是每天上班聽到哨音集合列隊,兩兩對齊、雙手交疊、腳與肩同寬、面帶微笑,「好像回到當兵。

▼2013年「新世代最嚮往企業」前10名,服務業逐漸取代製造業,成為年輕人求職首選。(資料來源/Cheers雜誌;製表/ETtod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