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藍色海疆!大陸畫海第一人李海濤訪台

我們想讓你知道…花了五年時間才完成的海疆萬里圖,真的是巨作啊!

▲大陸繪畫史上第一位畫海洋的專職畫家李海濤。(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吳茜雯/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是海洋大國,但是綜觀大陸的繪畫史上,專門畫海洋的畫家卻是少之又少。隨著改革開放,以及沿海經濟好轉之後,中國大陸開始研究自身的海洋繪畫,讓這項藝術興起,其中,又以擁有「大陸畫海第一人」美譽的北京畫院海洋畫家李海濤,最為傑出。為了促進兩岸畫壇交流,李海濤在中秋節前夕特地訪台,並且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他透露,他所創辦的「中國海洋畫研究院」將計畫在台北設立分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海濤的作品眾多,每幅畫作都有不同的涵義,但都能令觀賞者身臨其境。此為《珠江口歲月留香圖》。(圖/取自李海濤官網)

1932年出生的李海濤,是中國大陸繪畫史上第一位畫海洋的專職畫家,在此之前,因為海洋太過於千變萬化,也難以著墨,讓許多畫家因此卻步,不願意以海洋為畫作題材。然而,李海濤卻因為透過觀察,意外開發了個人的獨特畫海技巧,更橫跨了中國大陸沿海地區,用畫筆勾勒出海洋的千情萬種,也讓中國大陸的國畫大師李可染稱讚說到:「海很難畫,而你畫得很好,很有新意,也很有意境。」

▲耗時五年完成的海疆萬里圖。(此非全圖,圖/取自李海濤官網)

在李海濤眾多的作品之中,《海疆萬里圖》堪稱是一大巨作,這幅畫作展現了中國大陸一萬八千公里海域,耗時五年時間,並且經歷過三稿。在畫作中,出現了漁船、漁民等重要的海峽兩岸因素,在藝術價值方面極高。

在一路繪畫的過程中,李海濤強調,生活就是藝術創作的最佳題材,所以,為了讓海洋在繪畫上重現,李海濤走遍大江南北,除了嚴寒酷暑以及風餐露宿之外,受傷、生病更是家常便飯,並且在2006年在北京創立了「中國海洋畫研究院」,提供了兩岸海洋畫家一個交流平台,而透過此次訪台,李海濤也透露,他所創辦的「中國海洋畫研究院」也計畫在台北設立分院,屆時更希望海峽兩岸的交流更加密切,讓這項藝術廣為流傳。

▲李海濤(左)與夫人蕭凱來台訪問。(圖/記者徐文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