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達成銷毀敘國化武協議 一周內提出庫存清單

▲美俄兩國針對銷毀敘利亞化武達成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攻擊民眾的行徑令人髮指,美俄14日達成協議,同意敘利亞在2014年前銷毀所有化學武器,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府若不遵守,將以軍事制裁。聯合國( UN)15日證實收到敘利亞申請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WC)的全部必要文件,自10月14日起將成為這項公約的締約國。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日內瓦舉行3天會談,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雙方要求敘利亞「迅速銷毀並核實」化武軍備,也要求大馬士革「立即、無條件的開放」其化武場址。他指出,敘國必須在1周內提出其化武庫存的完整清單,到11月時,檢查人員必須進駐敘利亞相關場地,以完成在2014年中銷毀敘利亞化武的目標。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願意給外交解決敘利亞危機一個機會,但若阿塞德政權仍沒有具體放棄化武行動,軍事選項仍在考慮之列,將持續對其施壓。

不過敘利亞反政府陣營「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表明反對美俄這項協議,直言並不關心這項倡議如何實施,「我們將繼續作戰,直到現任政權垮台。」自由軍最高軍事委員會主席伊德瑞斯(Selim Idriss)表示,已提醒盟友「不要被敘國當局愚弄了」,因為政府已將部分化武轉運到黎巴嫩和伊拉克,並指責俄國是當局政府最強大的後盾,即使阿塞德政府犯下殘殺人民的罪行,提案卻絲毫沒有提到究責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