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條「潮汐車道」開通 車主稱剛開上去有點犯蒙

本報訊

從12日起,北京朝陽路京廣橋至慈雲寺橋之間的首條潮汐車道正式開通,每天17時至20時,主路進城方向的一條車道改為出城方向。

媒體記者在京廣橋下看到,潮汐車道開通後,主輔路共計有6條出城方向的車道,車流通過非常迅速,一個綠燈過後,路口顯得空空蕩蕩。為出城擁堵「洩洪」,基本成功。

據交管部門介紹,從首日情況看,潮汐車道的開通達到預期效果,出城方向的道路擁堵得到緩解,晚高峰朝陽路京廣橋至慈雲寺橋路段車輛通行率提高10%,所有路口基本達到一燈清空。



現場目擊:

頭車對了,後車就敢走了


12日16時20分,京廣橋下,此時,路口已有20多名交警和協管員在路口疏導交通,為40分鐘後開通的潮汐車道做準備。

17時,龍門架上潮汐車道的指示燈從紅叉變成了直行箭頭。兩分鐘後,交警指揮從北向東在京廣橋下左轉的車輛進入主路行駛。「直行車輛走主路,中間不准轉彎。」交警不停地大聲提示著司機。只見排在前面的幾輛車有些猶豫,慢慢開進潮汐車道。有打頭的,後面的車自然跟了上去。

體驗記者駕車駛入潮汐車道,頭頂車道燈的3個直行箭頭亮度很高,僅有1個紅色叉子的禁行標誌更加醒目。在針織路路口看到,排隊車輛僅有二十多輛,而在未開通潮汐車道時,這個路口的排隊車輛一直較多,有時甚至堵住路口,即使是綠燈也無法通行。

接近潮汐車道的終點慈雲寺橋時,體驗記者看到,出城方向增加了一條車道,橋下形成了左轉兩條車道、直行兩條車道、右轉1條車道。至少一半車輛在此分 流,通過左轉、右轉進入到東四環行駛,直行車輛不算太多,所以沒有在慈雲寺橋處形成堵點,因開通潮汐車道吸引來的車流成功「洩洪」。

車主感受:

剛開上去有點犯蒙


住在附近的朱女士說,以前主路只有兩條出城車道,其中一條還是公交專用道,所以司機都不愛走主路,「又不能轉彎又不能並線的,大家都習慣直接走 輔路。」朱女士說,潮汐車道開通後,她以後下班回家一定會選擇主路通行,「明顯暢通多了,京廣橋西邊排隊的車都少了,以前有時候能堵到東大橋。」

體驗記者在現場看到,如果沒有交警引導頭車,大家就不太敢走潮汐車道。駛入潮汐車道,車主需要改變習慣,從以前的低頭看地標變為抬頭看車道燈。「剛開上這段路時還有點犯蒙,但兩三分鐘後就習慣了。」司機郭先生說。

2.3公里路少用4分鐘

18時,體驗記者駕車進入潮汐車道,18時10分,到達慈雲寺橋,整個行程用時10分鐘。

在17時、19時,體驗記者還曾兩次體驗,結果用時分別為13分鐘和8分鐘。

本週二、週三晚,體驗記者還曾兩次駛入這一路段,體驗沒有開通潮汐車道時的通行條件。週二17時6分,從朝陽路京廣橋處駕車出發,17時20分,到達慈雲寺橋,用時14分鐘。週三18時,重走該路段,結果用時仍為14分鐘。

以18時晚高峰最高峰計算,開通潮汐車道後,走完這2.3公里的路段少用4分鐘。

交管監測:

所有路口基本一燈清


市交管局秩序處優化科科長苑明介紹,從指揮中心監控屏上看,潮汐車道所有路口,基本達到一燈清空,就是一個綠燈內,所有等燈的車都能走光。

交管部門分析,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行,潮汐車道可能會吸引更多的車流,屆時會對緩解建國路等周邊道路的擁堵起到作用。

交管部門明確表示,鑒於司機需要適應的過程,在潮汐車道剛剛開通的一段時間內,交警將以引導為主,對於逆行誤闖潮汐車道的車輛暫不處罰。

(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