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薪資越來越低 馬英九:感到相當歉疚

▲總統馬英九對於年輕人薪資越來越低感到相當歉疚。(圖/《ETtoday東森新聞雲》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目前台灣社會新鮮人及年輕人薪資越來越低,大學生平均起薪只有22K且看不到未來,許多人質疑政府沒有注重年輕人的薪資問題。對於這點,總統馬英九27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政府沒辦法用一個方法一次全部解決年輕人低薪等等的問題,他感到相當歉疚。

有關年輕人薪資低、看不到未來的情況,馬英九在接受TVBS訪問時表示,年輕人薪資太低確實是一個事實,政府要做的是如何增加企業競爭力,尤其在創新加值方面,才比較可能提供更高薪資。他也提到企業界現在對調薪並不是那麼有意願,最重要是因為2008年的金融海嘯,薪資水準一下掉下來,到現在才勉強追回去。

馬英九說,政府正努力地在做這個工作,像現在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甚至跟大陸簽服務貿易協議,都是希望增加台灣工作機會,這樣才能讓薪資水準逐步提高。他相當能體會年輕人覺得待遇低的想法,所以政府可以從幾個方面來做,一個就是推動經濟發展,另外就是維持物價不要漲太多,儘管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中薪資水準較低,但物價相對也比較低,比較起來最後的購買力評價還不算太差。

對於目前台灣整體經濟現況,馬英九指出,由於現在政府仍無法完全滿足民眾希望,所以應逐漸增加條件。例如,金融海嘯至今,失業率從最高6.13%,逐步降至現在的4.25%,這是一個努力;經濟成長也是一樣,逐步拉起來,但都沒有辦法那麼快,立即到位,所以還是要想別的辦法;沒辦法用一個方法一次全部解決,「所以這是我們也感到很歉疚,沒有辦法那麼有效的解決年輕人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