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無雨!「地表最乾燥」阿塔卡瑪沙漠罕見下大雪

我們想讓你知道…氣候變遷異象!

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邱朝瑞/綜合報導

地球氣候異常,被認為是全球最乾燥地區的智利阿塔卡瑪沙漠(Atacama Desert),竟然下起雪來,過去從16世紀末到20世紀,大約400年的時間,當地從沒有下雨的紀錄,但近來當地官員還擔心下雨造成河水氾濫,實在和過去差很大。

▲地表最乾燥!智利的阿塔卡瑪沙漠罕見下大雪。(圖/東森新聞)

地上積滿了白雪,形成一片銀色世界!你能想像嗎?這裡可是全世界最乾燥的阿塔卡瑪沙漠。這裡從西元1570至1971年,都沒有下雨紀錄,平均年雨量只有15毫米,沒有雨、沒有水氣,當然更不用說下雪了。

位於智利北部的阿塔卡瑪沙漠,因為乾旱無水的地形地貌和土壤,曾被認為是地球上最接近火星的地方,美國太空總署NASA還來這裡模擬火星計畫。而沙漠高原上還架設了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天文望遠鏡「ALMA」來接收外太空訊號,台灣也是參與成員之一。

隨著近年來地球氣候變遷,阿塔卡瑪沙漠雨量漸增,2011年也曾經下起大雪,部分地區積雪甚至達到80公分之高,而這次30年來最大的大雪,讓當地官員甚至擔心,部份河流可能會有氾濫的危險。由於接下來幾天,當地還會持續降下雨水,智利國家旅遊局已經下令,前往觀光小鎮聖派德洛阿塔卡瑪的道路暫時封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