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米涉造假 苗栗地檢署介入調查

我們想讓你知道…又在呼攏了。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國內市占率第3大的山水米遭爆以劣質米冒充台灣米出售,苗栗地檢署檢察官27日偕同苗栗縣政府消保官、衛生局、農業局及農糧署北區分署苗栗辦事處等單位人員前往苑裡鎮山水米廠區聯合稽查,抽查10種市售包裝米樣品及台灣長米原料化驗。

業者坦言疏失,表示山水「佳長米」產地標示錯誤,內容物為越南良質米,包裝上錯印產地為台灣;農糧署北區分署苗栗辦事處主任許坤煌至原料倉庫取樣,將帶回進行品種比對確定來源。

檢方及消保官、衛生局人員也針對生產線上各種市售包裝米進行隨機稽查抽測,共取樣10種市售包裝米,交由衛生局帶回檢驗。

苗栗縣政府消保官巫志偉表示,就法律上而言,業者是否涉及詐欺要視造成錯誤原因,是單純的生產線疏失還是刻意誤導、欺騙消費者?有待業者提出相關佐證、說明,並由相關單位調查認定。

檢方指出,已著手分案調查,今天先會同各單位進行行政稽查,帶回廠商進出貨資料、流程進行比對,並搜集相關證據,待抽查樣品鑑驗結果出爐再做綜合研判。

業者指出,「山水佳長米」以往都是包裝台灣米,最近才改成越南米,一時疏忽沒有更改包裝,董事長李東朝及執行長蔡寵信今天出面坦承錯誤,並向消費者鞠躬道歉。李東朝表示,願負起責任更正產地錯誤的包裝品項,並以最快速度更新上架,消費者可憑發票和包裝進行退換貨。

蔡寵信指出,錯誤標示的「佳長米」內裝越南良質米,進口成本1公斤新台幣30元,跟國內產品平均每公斤34元差異不大,並非外界所言每公斤價差達4成。

不過,越南米和台灣米1公斤價差近5元,以每包4公斤裝計算,業者最近一批進了5萬包,換算利差達近百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