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提防「西毒」!中共9號文件提7大顛覆危險

▲「9號文件」警告,如果中共不能根除七大顛覆性潛流,權力就可能旁落。(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幹部聚集在中國各地的會議大廳裡,聆聽高層領導發出一個嚴肅的秘密警告。他們獲悉,如果黨不能根除中國社會的七大顛覆性潛流,權力就可能旁落。

前述七大危險列在一份名為「9號文件」的備忘錄中,該文件明確無誤的獲得中國新任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首肯。

七大危險以「西方憲政民主」為首,其他則包括對人權「普世價值」的宣揚,諸如媒體獨立、公民社會之類的西式概念,熱衷於市場化的「新自由主義」,以及針對慘痛黨史的「虛無主義」批評。

習近平已經準備進行一些改革, 讓中國經濟迎接更強大的 市場力量。與此同時,他也透過「群眾路線」強化黨的權威,力度超過中共例行的紀律整頓活動。

上述對中共幹部發出的內部警告,顯現了習近平在公眾面前的自信外表下的種種擔心:經濟放緩,人們對腐敗的公憤, 迫切期待政治改革的自由派發起了種種挑戰等,這些都容易對中共構成威脅。

「9號文件」裡說:「西方敵對勢力與國內異見者,還在不斷向意識形態領域滲透。」上述 序號是中共中央辦公廳今年4月印發該文件時定下的。該文件沒有公開發布,但《紐約時報》看到了一個版本,並從四名接近中共高級官員的消息人士那裡證實了它的真實性,其中包括黨報的一名編輯。

該文件稱,一黨專政的反對者「為了挑起公眾對黨和政府的不滿,已經在揭露官員資產,利用網路來打擊腐敗、反對媒體控制以及其他敏感問題上挑起了事端。」

自從文件下發之後,中共的報刊與網站一直在強烈批判近年來不屬「犯規」之列的憲政和公民社會觀念。官員們加大工作力度,防止公眾看到網路上的批評意見。兩位知名的權利倡導人士在過去數周內相繼被拘留,他們的支持者稱這是對「維權運動」一記重擊。在習近平前任胡錦濤執政時期,「維權運動」就已經遭到圍剿。

習近平的強硬路線讓中國的自由派感到失望,一些自由派曾把他的上台視為漫長停滯之後的一個契機,有望推動政治變革。結果,習近平的上台卻標誌着中共轉向更為保守的傳統左派立場:他開展「整風」運動來保證紀律嚴明,顯然還試圖捍衛毛澤東的政治遺產:例子之一是他參觀了一處歷史遺跡,20世紀50年代,毛澤東曾在那裡親自進行一次改造中共的嘗試。

習近平的指示已經在全國各地透過一系列強制性學習班進行了傳達,比如,南部省份湖南的一個地方政府網站就談到了這樣的一個學習班。

湖南衡陽市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成新平在一個礦業官員會議上說:「宣揚西方憲政民主,就是企圖否定黨的領導。」。他還說,人權倡導者希望「最終形成政治對抗力量」。

這場運動給習近平帶來一些風險,因為他承認,正在放緩的中國經濟需要更能推助市場的新動力,而這種動力只能透過放寬政府管制來獲得。

中國的政治圈子密不透風,其中卻常常存在爭端,支持深化西式經濟變革的成員,往往跟那些推動法治、促進政治制度開放的人結為盟友。傳統派卻支持國家加大對經濟和政治生活的雙重控制。分析人士說,習近平從兩個敵對陣 營中各取一點的做法,最終可能會讓他自己的議程在黨內紛爭中陷入泥淖。

對憲政的批判,引發自由派知識分子乃至一些溫和派前任官員的失望與反對。與此同時,這場運動更讓中共正統觀念的左派捍衛者感到振奮。他們當中很多人都強烈反對市場化的改革,儘管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都曾表示,這樣的改革確有必要。

隨之而來的裂痕出奇的公開。上海師範大學歷史學教授蕭功秦說,這種分裂有可能變大,把習近平拖垮。蕭功秦支持由中共引導的漸進式改革,是這一派當中的知名人士。

蕭功秦說:「現在,左派感到非常振奮,心花怒放,但自由派感到非常氣餒和不滿。這樣的分化非常嚴重,因為這嚴重傷害了廣大中產階級以及溫和的改革派,即企業家和知識分子。」

「這種局面存在失控的可能,那樣一來,就不利於中央領導層強調的政治穩定了。」

今年年初,促使中共發起意識形態反攻的壓力,在中國南部城市廣州的街頭獲得體現。《南方周末》的工作人員發 了示威,因為一名宣傳官員重寫了一篇頌揚憲政的社論,原文稱國家和黨的權力應當受到防止權力濫用、以及保護公民權利的最高法律的制約。

歷史學家蕭功秦說,圍繞該報的對抗和要求官員公開財富的運動驚醒了領導人,刺激他們發佈了「9號文件」。

實際上,根據中國東部港口城市連雲港的一個共產黨網站上刊載的一篇講稿,高級中央宣傳官員曾開會討論報紙抗議等問題,稱之為顛覆黨的陰謀。連雲港市宣傳官員張光東援引中央宣傳官員會議的結論說:「美國領導的西方反華勢力一個接一個的參與進來,並且跟國內的異見分子相勾結,以所謂新聞自由和憲政民主之名對我們進行誹謗攻擊。」

「他們試圖瓦解我們的政治制度,這就是一個典型例子。」他指的是《南方周末》的抗議。

但分析人士稱,習近平及其同事的尷尬處境,來自他們抬高自己在民眾心目中的期望,而非外國陰謀。要求共產黨官員透露其家庭財富的民間活動人士,援引了習近平自己的誓言:即結束官員腐敗,建設一個更加坦誠的政府。同樣,倡導以法治限制黨的權力的學者和律師,也引用了習近平尊重中國憲法的承諾。

事實證明,對於黨領導人來說,即便是這些相對慎重的活動也過了頭,因為他們小心提防着任何可能會膨脹為直接反對的挑戰。北京前雜誌主編、政治評論員李偉東(音譯)說,「9號文件」由中央領導層的行政中樞中共中央辦公廳頒佈,這樣的作法需要得到習近平和其他高層領導人的批准。」

李偉東說:「毫無疑問,該文件得到了習近平的直接支持。肯定得到了他的批准,反映了他的整體觀點。」

自從這份文件發佈以來,宣傳正統思想的運動已經促使黨內刊物發表了大量評論和文章。其中許多都援引近年在官方出版物中已屬少見的關於階級鬥爭的毛派修辭。有些人說,憲政和類似的想法是西方顛覆活動的工具,曾促成前蘇聯解體,對中國也構成了類似威脅。

「憲政只屬於資本主義,」人民日報海外版的一篇評論文章說。憲政是「訊息戰和心理戰的一種武器,美國壟斷資本主義巨頭及其中國走狗用它來顛覆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

不過,一些分析人士稱,受到鼓舞的左派人士可能會對習近平的政府造成麻煩。習近平已經表示,在今年秋天的一次黨的會議上,他希望支持能夠讓市場競爭和私人企業在經濟中起到更大作用的政策。然而,黨內的馬克思主義堅定分子對這類提議十分警惕。

薄熙來是一名有個人魅力的左派官員。觀念相對自由的官員和知識分子,本希望去年對薄熙來的罷免有助於他們的事業。但他們的希望已經破滅。薄熙來將在周四受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