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22日濟南受審 傳谷開來將出庭指證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將於22日在濟南受審,這個時間比媒體日前預料的都早。傳言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可能出庭指認薄熙來兩項罪名,但大陸資深法律專家陳有西「不大相信這種事情會發生」,另有網友認為審理過程應該電視直播,陳有西則說「可能性不大」。

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18日下午4點發布公告,定於22日上午8點30分,在第五法庭公開審理被告人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一位看到黨內文件的中共官員透露,檢方指控薄熙來透過谷開來受賄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挪用公款500萬元,以及濫用職權。報導還指出,兩位接近薄家人士說,谷開來為了在美國求學的兒子薄瓜瓜安全,可能允諾出庭作證,指控薄熙來兩項罪名。

根據報導,薄熙來對谷開來出庭作證一事大為惱火,威脅如果谷開來出庭作證或透過視頻(非書面形式)作證,他將不會配合,並宣布離婚。

▼薄熙來曾經意氣風發,媒體也極盡好詞盛讚。(圖/東森新聞)

而《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8日引述大陸資深律師、法學教授,杭州京衡律師集團董事長陳有西表示,依大陸法律,法院不能強迫谷開來出庭指證丈夫薄熙來,但可以傳喚「所有了解情況和熟悉真相的人」出庭作證。

陳有西說,身為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應該對薄熙來濫用職權和行賄受賄的很多情況與真相都有了解與知情。不過,對於谷開來22日出庭作證,他「不大相信這種事情會發生」。

薄案引起全球媒體高度關注,屆時肯定有不少記者前往。陳有西指出,鑒於薄案的特殊性,大陸法庭選擇使用何種規模法庭來開庭,將可以事先判斷有多少人能夠屆時進入旁聽。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第五法庭是濟南中院面積最大的法庭。陳有西認為,如果濟南中級人民法院選擇可容納幾百人旁聽的最大法庭審案,那麼國際、國內媒體、有興趣的法律學者和公眾都應該可能有機會進入旁聽。

另外,有網友主張審理過程應該電視直播,但陳有西認為「可能性不大」。他說,大陸法律制度、科技、電視轉播及網路直播等條件,都比審判「四人幫」時好得多,「但是我們現在的思想觀念,比那個時候還要保守……這是一個問題,是一個錯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