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破產!僅剩70萬人的「汽車之都」欠債台幣5700億

▲底特律原是一座以鋼鐵維生的大城,卻沒有打造出鋼鐵的體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原美國汽車大城底特律18曰提出破產保護聲請,讓該市成為美國歷史上聲請破產保護的最大城市

底特律是密西根州最大的城市,目前欠債約190億美元(約台幣5700億)。密州州政府指定的緊急財務管理人凱文奧爾,要求美國聯邦法官立即將底特律市置於破產保護之下。

如果獲得批准,他將可以動用該市的資產支付債權人和養老保險付款。奧爾曾表明,底特律市的長期債務在大約170億到200億美元之間。

底特律曾是世界汽車工業之都,但經歷數十年衰退及管理不善,隨著包括城市人口銳減等多重因素,該市已經陷入困境多年。1950年底特律人口為180萬,現在銳減一半以上,僅剩70萬。

底特律現在已成為沒落城市的代表,廢棄的摩天大樓、工廠及住宅隨處可見。犯罪猖獗的底特律再也無力重現昔日光輝,多達40%的路燈都不再照亮這座城市。

底特律聲請破產,預料不僅不利市政發展,也會讓美國其他州更難借貸,因為聲請破產損害市場對債券的信心,而這些債券當初的信譽度曾經數一數二。

但密西根州州長史奈德(Rick Snyder)表示,除了聲請破產之外,別無他法。史奈德在新聞稿中表示:「這一步很艱難,但唯有如此,才能處理這個60年的老問題。」

公民權利運動造成種族關係緊張,1967年騷亂發生後,更多白人及中產階級家庭紛紛遷移到市郊,企業也隨之搬遷,進而侵蝕到稅基。

稅收不如以往的底特律必須縮減市政服務,又造成更多居民外流,底特律最終陷入蕭條。此外,底特律汽車工廠邁向自動化或外包業務,加上亞洲競爭業者搶食市占,各大企業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裁員潮。

史奈德在隨法院文件附上的信函中寫到:「需要且也應該要有條清楚的道路,讓底特律市民走出服務不斷減縮的惡性循環。」

底特律謀殺率達到近40年來最高,超過20年被列在全美最危險城市排行榜上。民眾報案平均必須等待58分鐘才能獲得員警援助,遠遠不及全美平均的11分鐘。

全市有7萬8000棟廢棄建築物,此外,因為維修經費不足,只有1/3的救護車可調動出勤。底特律有10多年都靠著借貸過活,缺乏遠見的作法進一步加速財庫乾涸。

底特律每一美元就有約38美分用來償債或支付退休金等應付款,預期2017年這個數字將增至65美分。

白宮表示,歐巴馬密切掌握情勢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