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15小時搶救水濁度大作戰 化解板新供水危機

生活中心/桃園報導

蘇力颱風造成石門水庫水質濁度飆高,影響板新水廠淨水能力,水利署與北水局16日晚上22:00開始,在石門水庫展開15小時搶救濁度大作戰,成功將鳶山堰水質濁度下降至自來水廠可以淨水的標準,水利署表示,在這15小時中,該署近年來為改善新北市及桃園地區供水所施作的重大工程功能已全部發揮,包括「板新供水改善計畫」、「分層取水工」,及「排砂隧道」等,皆為化解供水危機的功臣,原本外界疑慮可能採取限停水措施的板新地區,危機已完全解除!

蘇力颱風過後,石門水庫電廠水質濁度14日一度飆高達20萬NTU(濁度單位),板新水廠取水的鳶山堰,原水濁度也一度高達4萬NTU。水利署表示,有些人以為,石門水庫13日操作排砂隧道造成鳶山堰濁度飆高,這種說法並不正確,因為13日開啟排砂隧道操作時,亦同步開啟排洪隧道及溢洪道洩洪,目的就是希望稀釋濁流,避免影響鳶山堰濁度,且13日17:00排砂隧道關閉後,14日水濁度仍然持續上升至20萬NTU,雖然上游山區降雨停止後濁度逐漸下降,但至16日仍僅降至13萬NTU,因此,鳶山堰濁度過高,應與石門水庫上游的強降雨將集水區土砂大量沖刷而下有關;依本次蘇力颱風記錄分析,本次1小時最大降雨即發生在集水區的白石站,此外還有高義站及玉峰站的1小時及3小時降雨強度都超過200年頻率,另依水利署水規所16日觀測,庫區渾水層厚度約達18公尺,研判水庫高濁度情形將持續72小時以上,若水質濁度近日內無法下降,下週板新地區恐將面臨限停水的局面。

經濟部應變小組16日緊急召開會議,一方面展開水源調度,穩定桃園及板新地區供水情勢,另一方面展開降低原水濁度作戰計畫。水利署表示,在緊急調度水源方面,石門水庫首先啟動「分層取水工」,從水庫上層取出較乾淨的水,來供應南桃園、北桃園每日140萬噸的用水,以往若碰到如此高濁度的水質,大桃園地區必定面臨停分區停水的命運,但是「分層取水工」適時地發揮作用,率先穩定住大桃園地區的供水情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板新地區每日需求約100萬噸,主要水源來自鳶山堰,當鳶山堰水濁度過高時,勢將影響板新地區民眾用水,雖可自三峽河取備用水源,再利用已完工的「板新供水改善計畫一期工程」向北水處調水因應,不過,水利署也研判,18日以後,三峽河流量可能下降,若鳶山堰濁度仍無法改善,屆時板新地區勢必面臨限水或停水的命運。

為了水庫濁度,經濟部應變小組決定,從16日晚上22:00開始,不但開啟排砂隧道且將永久河道放水口(PRO)及電廠全開排砂,至今日凌晨5:00至水庫濁水全面下降後再關閉排砂道,開啟排洪隧道利用清澈的水源清除下游河道及鳶山堰泥砂。北水局工作人員因此挑燈夜戰,不眠不休地進行閘門操作,同時還每隔30min取樣分析各控制點水質濁度,並與水公司十二區處保持密切連繫,同步進行鳶山堰閘門排砂操作。

北水局表示,當清晨4:00,工作人員監測到電廠濁度由16日21:00之115,300NTU下降至851NTU,後池濁度降至3,000NTU,放出來的水開始變得清澈時,一位工作同仁脫口而出說:「自艾利颱風後,我們與高濁度作戰了許多年,終於在今天打了一次勝仗!」許多同仁幾乎熱淚盈眶,互相拍肩打氣,因為這些數據顯示,已經排除庫底渾水層,缺水危機就像外頭的晨曦一樣,已露出解決的曙光。

但是北水局還是不敢掉以輕心,持續監測下游鳶山堰的水質濁度,直下午13:00,鳶山堰濁度已從40,000NTU,降至4,100NTU,達到自來水公司淨水廠可以處理的能力,至此,板新地區因蘇力颱風所造成的供水危機已完全解除。

水利署統計,蘇力颱風自7月13日8:30第一次啟用排砂隧道後,總排砂量已達195萬噸,約為過去年平均水庫清淤量80萬噸的兩倍多(包含明挖及抽泥),清淤排砂的效果相當顯著,對於延長水庫壽命亦莫大的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