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360度無死角」監控 美國曾派人竊取殲20機密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情報單位被揭發偵蒐通訊及網路資訊,也讓美國長期以來監控中國的情報活動浮上檯面。大陸媒體16日指出,美國從空中、水面、地上,甚至是外太空,對中國形成了「360度無死角」網狀偵測系統,還曾經企圖以賄賂方式竊取殲20隱形戰機的機密

《央視網》報導,美國或許對哪國的情報都感興趣,但在竊取中國情報上可謂「煞費苦心」、「下了血本」。2004年9月美國情報委員會解密的對華情報評估報告顯示,中央情報局(CIA)和美國其他情報機關對中國的監視是全方位的,包括動用飛越中國領空的衛星、在巴基斯坦及蒙古等中國周邊地區設立機動監聽站、在日本和南韓等地設立大型監聽站。

▼前CIA雇員史諾登披露美國政府的監控計畫。(圖/翻拍自英文南華早報)

另外,美國還透過潛艇對深海通信電纜進行竊聽,甚至有在香港CIA工作站人員進行情報搜集活動。各方情報匯總到CIA,形成《總統每日簡報》,每天早8點前被送到白宮。

報導指出,中國的武器開發情況,也是美國情報系統關注的重點。中國國產的殲10多用途戰機,美國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即不放過任何獲得相關情報的機會,並於1995年首次由其間諜衛星拍得殲10的照片。美國還派情報人員四處活動,透過出席各種場合的交流會,套取有關該機的機密情報。

報導表示,為了竊取中國第四代隱形戰機殲20的機密,美國後來又派人混入成都飛機集團,收買有關科研人員,不過最終未果。據悉,外型與美國空軍現役F22戰機相似的殲20,是在2011年初首度試飛,當時正值時任美國國防部長蓋茲訪問北京。

▼殲20是成都飛機集團為解放軍空軍研製的重型隱形戰機。(圖/資料照)

報導也引述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對美國安局「稜鏡」(PRISM)監控計畫的猜測:此事件折射出的是,人們普遍警惕一個崛起中的超級大國。美國首位國家情報局總監內格羅蓬特曾經說,要將「中國列為美國未來最大的關注目標」,因為「我們的後代子孫將會活在一個中國扮演非常重要角色的世界」。

內格羅蓬特稱,總體來講,美國對中國情報工作的目標,就是評估中國在世界逐漸增強的影響力,以及因此對美國造成的衝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