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木乃伊「冰人奧茲」中箭傷 頭遭重擊才是死因

▲「頭遭重擊」可能是冰人奧茲的死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上最古老、保存最完好木乃伊「冰人奧茲」(Iceman Oetzi)被冰封5300多年後,1991年於阿爾卑斯山出土。由於他的鎖骨有一個洞,外界猜測是中箭死亡。不過德國基爾大學研究團隊利用內視鏡檢查法,取出冰人大腦組織樣本後,發現有凝結的血細胞,推測死因可能是大腦遭重創。

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近日報導,研究人員利用蛋白質體分析方法,並結合顱腦CT掃描,判斷冰人死於腦後側損傷,可能是由於中箭後向後摔倒,腦部撞擊岩石所致。這項研究報告已發表在近期的《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CMLS)中。

生活於公元前3300年史前時代的奧茲,在阿爾卑斯山區冰封5000多年,1991年出土後,他的死因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2001年,研究人員在他的左肩處發現一枚石頭製箭頭,推測死因應是左鎖骨下動脈中箭而流血過多,去世時大约45歲。

2007年有科學家提出假設,箭傷只導致他喪失意識,並沒有致死,而中箭後腦部受到猛烈撞擊,才是致死原因。

2010年,德國基爾大學組成一個研究團隊,從木乃伊腦部提取出兩個針尖大小的組織樣本,採用最新的蛋白質體分析方法,甚至在奧茲體內發現保存完好的血細胞凝塊,證實他在死前曾受到過撞擊,2007年的假設是成立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