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祭前強喂古柯鹼 500年前孩童木乃伊昏迷中死去...腦與心臟都還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三個印加孩童木乃伊在阿根廷的尤崖雅科火山(Volcán Llullaillaco)頂峰被發現,他們被保存的很完整,表情祥和到似乎死前完全沒有感受到任何痛苦。考古學家威爾森(Andrew Wilson)表示,「令人非常驚悚的是,這不是一個乾燥的木乃伊或是一組骨頭,這是一個人,一個孩子。」

在尤崖雅科火山頂峰下方25公尺處,鑿穿了最上層的凍結層後,探險隊長萊茵哈特(Johan Reinhard)發現了一處印加墳場, 探險團隊找到了3具木乃伊,全都被冰凍在高峰的墳場裡,一名孩童生前遭到火焚燒,另一名被綁起來,第三個則看起來只是睡著了。

在法醫兼考古學家威爾森的領導團隊執行的生化分析中,其中一個木乃伊少女的頭髮顯示了,她在生前最後兩年所吃所喝的東西。這證明了在神聖儀式中,印加人會選定一些特別的孩童,改變他們的飲食,讓孩童們食用古柯葉、奇恰酒(chicha)等,最終引導他們犧牲。(奇恰酒:一種用玉米釀造的酒。)

威爾森表示,「木乃伊女孩在生命的最後一年,都一直在食用高濃度的古柯鹼,但她的酒精攝取量僅在最後幾天才明顯飆高;如果不是她自行飲用大量酒精,就是被強行灌下如此龐大的量,這種方式幾乎可以控制女孩執行最後的儀式。」

威爾森也說,「毒品可能讓她更加溫順,使她陷入昏迷或失去意識,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她在墓室裡呈現著如此放鬆的坐姿;年紀較小的孩子表現出較低的毒品使用量,可能是因為他們在儀式的地位較低,也有可能是因為在體型上較小。」

雖然證據顯示有遭受暴力的跡象,但這些孩子仍然可以安詳地死去,「或許他們在使用毒品這件事上做對了,以這種犧牲制度來說」,威爾森解釋。

現在木乃伊們被存放在阿根廷沙爾塔(Salta)的高山考古博物館。威爾森表示,「雖然他們的遺體讓考古的歷史記錄進展許多,但也很令人不寒而慄,這些孩子在死亡後,仍然被保存得這麼栩栩如生。」

▲▼在博物館冷凍保存實驗室的孩童木乃伊。(圖/翻攝自高山考古博物館Museo de Arqueología de Alta Montaña de Salta ,MAAM)

▲在博物館冷凍保存實驗室的孩童木乃伊。(圖/翻攝自高山考古博物館官網Museo de Arqueología de Alta Montaña de Salta ,MAAM)

同樣是法醫兼考古學家的柯爾塔斯(Angelique Corthals)表示,「這些木乃伊甚至都還可以看到肺、心臟、腦,就木乃伊來說是非常罕見的。」

在調查中,柯爾塔思發現了另一名木乃伊嘴巴周圍的汙漬,「這有可能是奇恰酒的殘留物,但也有可能是血跡;如果是血跡就代表生前遭受過暴力;若是奇恰酒就代表他是安詳死去的。」

▲▼智利庫斯科與尤崖雅科火山的相對位置。(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祕魯庫斯科與尤崖雅科火山的相對位置。(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據了解,這些孩童是因為心靈純潔而被特別挑選,走了1000多公里去赴死。這趟旅途的起點是印加帝國的首都庫斯科(Cuzco),終點是現今智利東部的尤崖雅科火山,這距離相當於從墨西哥邊界走到加拿大。很難想像祭祀團是怎麼越過那些各種崎嶇的地形,完成這趟旅途已是一項壯舉;除此之外,到達了地點後還得登上頂峰。

團隊分析,祭祀團可能是在孩童死前6個月開始啟程,穿過阿提普拉諾高原(Altiplano,現今安地斯山脈中部),越過滿是掠食動物的地區,最後通過地球上最乾燥的沙漠「阿塔卡瑪」(desierto de Atacama)。然而,保住這三個孩子的性命,正是祭祀團的首要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