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香冒牌土肉桂 林務局籲勿再栽植

▲印尼肉桂又稱陰香,林務單位擔心與土肉桂雜交與蔓延。(圖/農委會林管局)

地方中心/嘉義報導

土肉桂因具藥用及香料等高經濟價值,有業者引進印尼肉桂充當土肉桂販賣。印尼肉桂,又稱陰香,與土肉桂外形類似,具有適應力強、少有病蟲害、結實率高、發芽率高等生長特性,且印尼肉桂與土肉桂同屬樟科植物,恐有雜交情形與蔓延之疑慮,林務單位呼籲各界不要再栽種。

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處長處長廖一光表示,陰香主要分布於中國大陸南方、中南半島、印度、印尼與菲律賓等地,種苗業者將外來種引進的陰香以土肉桂、玉桂之名,極力推廣為環境綠美化樹種,因生長快速,枝葉茂盛濃綠,甚受民眾喜愛,約十幾年間全台平地或觀光景點常可見陰香栽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林管處表示,陰香與土肉桂同屬樟科植物,恐有雜交情形與蔓延的疑慮,目前林務局已請學者專家進行印尼肉桂之生態、生物學及副產物利用研究,評估印尼肉桂是否會對本土生態衝擊成為入侵種之可能性。

土肉桂及印尼肉桂形態類似,但仍可藉由葉、果實、化學成份等方式辨別。首先,土肉桂的葉小枝呈淡綠色、葉亞革質且葉背灰綠色;印尼肉桂的葉小枝呈紅色、葉紙質且葉背淡綠色。

其次,土肉桂果實結實量少、宿存花被片先端完整保存,印尼肉桂果實結實量多、宿存花被片呈截斷狀。再者,可搓揉葉片,土肉桂有明顯的肉桂味,印尼肉桂則無。請民眾於購買或栽植土肉桂前,先確認辨別是否為印尼肉桂,避免誤植。為預防未來有過度蔓延的可能性,建議民眾勿再採種育苗及栽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