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重飛鳥撞擊 打破大陸高鐵「超強玻璃」神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京杭高鐵一輛列車日前在行駛中遭鴿子撞擊,導致車頭玻璃出現大面積裂痕。對此,網友質疑,先前高鐵宣稱用超強防彈玻璃,沒想到如此不堪一擊;還有媒體挖出專家稱「1公斤重鳥、20克鋁彈射不穿」的報導,調侃道「我們知道,飛鳥你肯定超重了」。

2日中午12點左右,一列由杭州開往北京的G38列車行駛到鎮江,忽然一隻鴿子撞上車頭。鄰近駕駛室的乘客描述,聽到一聲巨響,以為是列車出問題,但高鐵人員指一切正常,車速也沒減慢。

後來列車開到南京南站,高鐵人員要求乘客換車,才解釋列車因鳥撞故障。目擊者拍攝的照片顯示,車頭擋風玻璃呈現蜘蛛網狀開裂,上頭還有血跡及羽毛。據悉,肇事鴿子在撞車後當場死亡,而「受傷」玻璃價值20萬元(人民幣),需要一周時間更換。

▼遇到「鳥襲」,駕駛看起來很吃驚。(圖/取自新華網)

《現代快報》引述一位物理工程師指出,如果以列車目前的最高時速300公里來計算,那麼一隻半斤重的鴿子,撞上前擋風玻璃後,其作用力可以達到5000牛頓左右,即使列車速度稍慢一點,估計也有3000牛頓左右的力,也就是相當於用300公斤的重物砸在玻璃上。

而大陸鐵道部之前曾經說,高鐵列車採用6層厚的超強防彈減速玻璃,即使一公斤鋁彈以500公里速度撞擊時只會讓玻璃受損,但無法穿透;1公斤重飛鳥、20克鋁彈,以400公里時速撞擊時,也不會讓玻璃破碎。

對於這起事故,有網友質疑,高鐵宣稱用超強防彈玻璃,沒想到竟如此不堪一擊。也有媒體挖出鐵道部說法的相關新聞,調侃道:「對比之下,我們知道,飛鳥,你肯定超重了!」不過,有網友則分析,一公斤使玻璃受損而不穿透,飛鳥這次撞擊也只是撞裂了玻璃,不矛盾。

▼超重飛鳥撞擊,導致玻璃裂開?(圖/取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