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都提到《開羅宣言》 馬:70週年擴大慶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是《開羅宣言》70週年,兩岸都不約而同地提起該條約。總統馬英九2日與媒體茶敘時說,將擴大慶祝紀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日前則表示,中國不承認《舊金山和約》,並再次強調《開羅宣言》規定將日本竊取中國之領土歸還。

馬總統2日展開能源之旅,晚上在墾丁福華飯店與媒體主管茶敘,談及兩岸關係及《中日條約》。他說,曾經有人認為《開羅宣言》只是個「新聞公報」,但戰時文件美國是當作條約;行政院及外交部正積極規劃在12月1日擴大紀念《開羅宣言》70週年,凸顯宣言是條約,是3個國家元首就其職權範圍內作出具體承諾。

「開羅宣言對我們太重要了!因為開羅宣言,才讓台灣歸還給中華民國!」馬總統還以「amazing」(了不起)來形容條約中的用語。他進一步舉例,條約提到開會目的是盟軍要求日本歸還「竊取」(stolen)之中華民國土地,「竊取」這個英文字在國際條約中極為少見,「當時蔣(宋美齡)夫人在座,不曉得怎麼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馬總統與媒體茶敘,興致高昂地談國際法。(圖/資料照)

馬總統也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底在德國波茨坦會議舊址發表談話,但他認為李克強應該到開羅才對,因為《波茨坦公告》是重覆《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第8條指出《開羅宣言》之條件必須實施。

對於「台灣未定論」,馬總統認為,這種說法是韓戰時期,已故美國總統杜魯門宣布美軍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時說,台灣地位應由盟國或聯合國安理會決定,這句話完全是為了讓美國介入台海,當時中國民國政府歡迎美國協防台灣,但對台灣地位未定論有不同看法。

馬總統還表示,當年中國與日本建交時,要廢除中華民國與日本簽訂的《中日和約》,這讓他很生氣,氣到現在還沒消,因為《中日和約》是廢止《馬關條約》的唯一法律依據,《馬關條約》是中國知識分子百年來的大恥辱,「這是我們手上廢的,哪有說什麼不承認!」

▲李克強5月26日前往1945年7月發表《波茨坦宣言》、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的切齊琳宮(Cecilienhof)參訪。(圖/新華社)

據悉,關於《開羅宣言》,其實除了李克強在演講中提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5月30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1943年中美英三國領袖發表《開羅宣言》,規定將日本竊取中國之領土歸還中國。

洪磊還說,中國政府鄭重聲明,《舊金山和約》由於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準備、擬制和簽訂,中國政府認為是非法的,無效的,因而是絕對不能承認的。釣魚台從來就不是琉球的一部分,《舊金山和約》第三條涉及的託管範圍中也不包括釣魚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