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痛日本的一張王牌? 沖繩獨立潮謀建琉球共和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5日是美軍向日本移交沖繩行政權41週年的日子,沖繩縣出身的龍谷大學教授松島泰勝等人,宣布組成「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探討琉球獨立的可能性。據說,70%的當地人希望沖繩獨立。有分析指出,在釣魚台成為中日焦點時,琉球可作為一張牌,這張牌「肯定能打痛日本」。

「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是由沖繩縣石垣島出身的龍谷大學教授松島泰勝、沖繩國際大學副教授友知政樹等人組織發起,並擔任共同會長,尋求「沖繩獨立」,組建「琉球自治聯邦共和國」。

松島指出,日本政府因為日美安保獲得利益,而讓沖繩成為了犧牲品,沖繩一直遭受著歧視。他說,沖繩過去是琉球王國,即使在日本佔據琉球後,琉球也沒有將自治權交給日本,因此沖繩人民有尋求自己的獨立的決定權。

松島還表示,帛琉共和國是一個只有兩萬人的島國,他們也獲得了獨立,而沖繩有140萬人口,完全可以獨立。

▲沖繩縣是日本最南與最西的縣。(圖/翻拍Google Map)

據稱,「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將吸納沖繩縣出身者入會,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地方政黨,並計劃向聯合國「脫離殖民地化特別委員會」申訴獨立要求。

出生於沖繩的日本國會議員照屋寬德對此表示支持,並期望學會能夠在沖繩獨立問題的研究上取得成績。照屋還在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沖繩,從大和國中走向獨立》的文章稱,「沖繩還是從日本國中獨立出來為好,我正在認真地思考這一問題。」

照屋今年4月接受沖繩媒體採訪時曾經說,「明治以來的近現代史中,沖繩經常被各個時代的政府歧視,沖繩人常常不被作為日本國民對待。」

日本《產經新聞》15日發表評論指出,照屋的觀點顯然是與中國輿論「協同作戰」,尋求沖繩獨立。

大陸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本月初刊文稱,按照戰後處置日本的規定,不僅釣魚台要回歸中國,「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再議的時候」。而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解放軍少將羅援也撰文表示,琉球是屬於台灣列島的一部分,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絕對不是日本的。

▲日本沖繩竹富島(圖/星野渡假村)

雖然日本政府就上述言論向中國進行了抗議,但沖繩當地媒體報導,日本「用武力吞併沖繩強制合併」的歷史是事實。據稱,當地人大多持兩種觀點,其中70%希望琉球獨立,另有部分人希望回歸中國,這些希望回歸中國的人基本是中國的後裔。

為什麼沖繩人對日本缺乏歸屬感?大陸海權問題專家許森安表示,日本吞併琉球,使之成為日屬殖民地,更視琉球人民為二等公民,此後還不斷向琉球人民實行文化侵略。另外,日本對琉球的經濟建設、援助實質不是惠及人民群眾,而是建設軍事設施,比如駐紮美國軍隊的「沖繩基地」。

北京《環球時報》記者描述,日前赴沖繩採訪期間就注意到,有當地人將沖繩以外地區的日本人稱為「本土人」,並認為「本土人」總是用犧牲沖繩保護自身利益,「本土的政府」常常無視沖繩人的意願,代替沖繩人做出某種決斷。

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長庚欣說,在釣魚台成為中日焦點時,琉球可作為一張牌,這張牌「肯定能打痛日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