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自掏腰包買相機 林宗評指導偏鄉學童用鏡頭看世界

記者楊仕謙/宜蘭報導

宜蘭攝影達人林宗評自去年起深入大同偏鄉教導原住民學童攝影,義賣作品自掏腰包買相機送孩子,熱情感動羅東社區大學「帶著相機去旅行做公益」學員,跟著下鄉帶孩子從鏡頭看世界,至今成果斐然,8日在大同鄉泰雅生活館舉辦開幕儀式,展出65件輔導大同國小學生的作品,令人驚豔。

「只為培養更多攝影種子,讓學童有能力記錄自己的社區,關心部落的文化、生活和景觀」,林宗評娓娓道出對攝影傳承的執著。從公職退休後,多年來深入宜蘭大同鄉、南澳鄉等5所原鄉小學教攝影,山地學童沒錢買相機,他自籌經費買新的數位相機給孩子上課用,並且將相機贈與表現優異的學生作為獎勵。在羅東社大開辦的「帶著相機去旅行做公益」社團,至今已有24名學員。

林宗評深入大同鄉進行攝影教學的第一站是四季國小英士分校,因成效良好,孩子們無不留下深刻印象。憑著那股想為原鄉學童教導攝影的熱誠,從去年9月起持續每兩周上山一次,連同學員一對一指導大同國小校本部以及松羅分校等近22名高年級學童外拍,短短的各五堂授課時間,孩子們都耐心聽從教學指導。許多本身喜歡拍照的學童,一看到新相機,眼睛為之一亮,每每到了實地外拍時刻,小朋友每個人眼睛貼近鏡頭仔細觀看週遭,試圖把心目中漂亮的景象趕緊捕捉下來。

社團班代顧介立說,大人覺得不起眼的落葉、部落的角落及人文,在孩子純真的鏡頭下變得美麗起來,讓他們驚喜。  

大同國小校長胡文聰表示,「開始學攝影後,小朋友變得有責任心了。」學校老師觀察,調皮的孩子變得會細心觀察生活周遭,對部落更有感情。 大同鄉長陳成功表示,此次展出65件作品包含有人像、建築物、美景、以及瞬間令人動容的畫面等,相片裡許多故事和情節,讓人感受到泰雅學童的真,認識泰雅傳統文化的善及美。(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