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海艦隊進入釣魚台附近巡航 新華社罕見發快訊

▲大陸海軍南海艦隊春節期間在南海演練。(圖/取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官方新華社17日發出快訊,大陸海軍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上午在釣魚台附近海域進行巡航,包括兩艘最新戰艦。正值中日甲午戰爭馬關條約簽署的屈辱紀念日,分析指出,解放軍動用南海艦隊前往釣魚台附近海域進行巡航,還透過官方媒體公開消息,十分罕見。日本防衛省尚未有這一方面的消息。

新華社上午發布快訊指出,中國南海艦隊一支遠海訓練編隊在釣魚島(日本名:尖閣列島,台灣稱釣魚台)附近海域巡航。日本新聞網向日本防衛省求證,防衛省廣報部門表示,目前防衛省還沒有這一方面的消息。

►南海艦隊一艘新型潛艇執行春節期間的戰備任務,演練魚雷攻擊。(圖/中國軍網)

大陸國防部1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記者會發布國防白皮書時,對外國媒體詢問大陸是否會派遣軍隊進入釣魚台海域,僅重申大陸對釣魚台的主權立場。

大陸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王曉鵬指出,1895年4月17日(清朝光緒21年3月23日),清朝政府和日本政府在日本馬關(今下關市)簽署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及附屬島嶼、澎湖列島、遼東半島給日本,賠償鉅款,因此今天是馬關條約簽署的紀念日,也是中華民族的屈辱日。

王曉鵬認為,南海艦隊選在今天於釣魚台附近海域亮相,應該有不同尋常的含義,且據說前往釣魚台附近海域的艦艇,包括大陸海軍兩艘最新款戰艦。他強調,「我們不記仇,也可以忘記疼痛和羞辱,但不能忘記歷史的教訓。」

►南海艦隊演練魚雷攻擊。(圖/中國軍網)

王曉鵬指出,南海艦隊開赴釣魚台海域,標誌大陸海洋維權將採取「兩結合」模式。一是將南海與東海的海洋維權活動結合起來,形成海域維權機制;二是將海軍的常態化戰備巡邏、經常性遠海訓練與海洋執法力量的常態化巡航結合起來,打上維權雙保險。

大陸國防部16日發表的「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國防白皮書中,除在前言點名日本「在釣魚島(釣魚台)問題上製造事端」外,也特別開闢「維護海洋權益」專項,闡述「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是人民解放軍的重要職責」。對此,日本官房副長官世耕弘成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透過外交管道向大陸提出強烈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