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少將:釣島爭議不能擱置,違反底線就出兵!


▲人民解放軍、海軍少將尹卓。(圖/取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全國政協委員、海軍少將、中國海軍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尹卓表示,釣魚台爭議不能再擱置,雖然他們也希望維持安全和平的海洋環境,但若是損害國家主權等權益,就是「軍隊出動的時候」!

尹卓接受《南方都市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如果沒有黃岩島、釣魚島問題,大家可能沒意識到海洋面臨這麼多挑戰,且透過海洋維權行動,開始逐步扭轉大陸在海洋維權上很不利、被動的態勢。「目前大陸正改變日本實際控制釣魚島的局勢。」

尹卓也強調,釣魚台爭議不能再被擱置,共同開發可能性也不大。「日本可能會默認雙方對主權存在爭議,然後兩國坐下來談判。在釣魚島問題上唯有這一條路」,大陸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方針很好,就是不急於要一個最終結果,不是想通過短時間交鋒就拿出結論。「我們底線是坐下談判,即使是談判,我國執法船到釣魚島巡航也不會停止。」

至於海洋維權中軍方、執法部門與地方如何合作?尹卓表示,在海洋領土爭端中,大陸的戰略方針是採取「防禦型政策」,「我們希望維持一個良好的安全環境,和平的海洋環境,保持我們的戰略機遇期。但是,這種穩定的維持以不損害國家主權、海洋權益為底線。如果違反底線,肯定不行,就是軍隊出動的時候。」

他表示,之前大陸以執法力量為主,以軍事手段為後盾,希望對手不要有任何幻想。「我們把軍事手段作為最後一招,而且在軍事鬥爭中,我們不會主動打第一槍。」

關於遼寧艦,尹卓指出,現在航母還沒有作戰任務,在訓練、科研試驗過程中,要進行遠海試驗。「有的人妄加猜測航母基地建在青島是要對日本實施威懾,根本沒這回事。」,他表示,航母基地7、8年前就確定,當時選點考慮的是這裡離大連較近,離訓練基地較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