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小琉球元旦後禁用刺網 漁民不便捕飛魚盼「網開一面」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為保育小琉球地區之漁業資源、生態棲地及綠蠵龜,屏東縣政府公告,自元旦開始,琉球距岸3浬海域禁止使用各類刺網作業,並禁止攜帶各類刺網器材進出琉球各漁港。漁民們18日到琉球區漁會陳情,希望能「網開一面」,允許繼續用刺網捕飛魚。

▲飛魚有一對翅膀,每到了夏季,就會看到海上精靈飛騰。(圖/廖鴻基提供)

屏東縣政府公告表示,小琉球海域具有豐富的漁業資源及良好的海洋生態棲地環境,時而發現綠蠵龜來訪,因刺網作業倘不慎,網具會纏繞珊瑚礁、人工魚礁或影響綠蠵龜來游,為保護當地生態環境及資源,琉球區漁會主動發起於琉球海域禁止使用刺網。

禁用刺網公告之前,在小琉球登記使用的63艘漁船中,有57艘已經領有轉業輔導金,將漁船改為1支釣或延繩釣漁船;18日前往陳情的50多名漁民,除了沒領轉業輔導金的刺網漁船漁民之外,還有在漁船登記項目中沒登記刺網作業的漁民。

這些陳情漁民表示,飛魚屬於某些特定季節才會浮在海面上的洄游性魚類,每年2到5月靠近琉球海岸,就算他們沒捕抓,別人也會捕走,而且他們使用的是「流刺網」,不是捕撈海底魚類的「底刺網」,只能捕捉到海面上的飛魚,不會破壞生態。

對此漁會回應,當初有考慮到流刺網、底刺網的差別,但是兩者網具極為相似,僅有鉛塊輕重的差別,為了避免海巡單位取締時無法判斷,才會全面禁止使用刺網作業。

但是漁會有鑑於每年2至5月飛魚季為當地漁民的大事,不僅漁民將藉此機會捕捉飛魚,同時間也會湧進大量觀光客參觀捕捉活動,因此應允將會向屏東縣政府表達漁民心聲,允許在此活動期間可用流刺網捕捉飛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