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4「愛你一生一世」趕結婚 上海4夫妻2週內閃離


▲「201314」音似「愛你一生一世」,當時不少情侶搶登記結婚。(圖/資料畫面/東森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月14日西洋情人節適逢農曆春節連假,不少大陸網友之前在網上詢問是否能在「良辰吉日」登記結婚,上海市民政局引用統計資料提醒,「2013年1月4日」因諧音似「愛你一生一世」,當時也曾掀起一股結婚風潮,但部分新人的婚姻維持不到2星期就閃電離婚。

上海市民政局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1月4日,上海共有7300對新人登記結婚,截至1月15日,已經有4對新人勞燕分飛,據統計,2005年以來上海離婚登記數量一路上揚,去年尤其明顯。2012年上海登記結婚約14萬對,登記離婚約4.4萬對,離婚數量相較2011年成長5000多對。

以上海為例,近年來離婚率節節攀升,「閃離」和「閃結」也透露出大陸新一代人的婚姻觀念與以往不同。婚姻登記管理處處長陳占彪透露,2008年8月8日上海有7000多對新人結婚,迄今逾4年,已有590對離婚;2010年10月10日結婚的有1萬多對,創上海有紀錄以來單日婚姻登記最高峰,但有360多對2013年初已離婚、連「三年之癢」都未躲過。

陳占彪說「諧音是保證不了婚姻長久的。」大家因諧音好聽,就對婚姻有美好的預期,但美好預期要建立在雙方責任感上,「扎堆(一窩蜂)結婚」未必能祝福新人,有不少人以「閃離」結束短暫婚姻。陳占彪苦笑說,他還遇過有當事人上午來結婚,下午就跑來想離婚,從法律面上來說並非不能離,「但是實際操作我們都規勸對方,至少等到明天再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