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癌婦尋女 「最孝女兒」靳冰假扮六年陪走最後一程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種緣份超過血緣,「我看見她將好像看見我的親媽媽。」相信靳冰是這樣想。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最孝順的孩子竟是一個毫無血緣關係、未曾撫養過的陌生人。南京一名老婦晚年罹患癌症,很想見到30多年前被自己遺棄的女兒;她在電視上播映尋人啟事,過一陣子後有個名叫靳冰的女孩前來相認。這個「最孝女兒」陪伴六年直到「母親」去世,但她其實跟老婦一點關係也沒有,只是不忍看見那雙傷痛的眼神。

▼「最孝女兒」靳冰陪伴「母親」六年,直到她過世。(圖/取自楚網)

靳冰是江蘇泗洪縣人,2006年大學畢業後到南京工作,某天在電視上看見一段尋人廣告,一位老父在鏡頭前痛哭流涕說,「你媽媽癌症末期已經不行了,只想見你一面,女兒你快回來吧。」杜家老父聲聲自責,然而杜母滿是哀傷痛苦的眼神,更讓靳冰難以忘懷。

靳冰說,當時其實已經找到杜家小女兒,對方本要在年節回家探望父母親,後來又臨時變卦。這時她發現自己跟杜家小女長得很像,不僅同是1981年生、身高差不多,連臉上都有顆位置相似的美人痣,因此決定冒充杜女和父母親相認。

當靳冰回到「家鄉」時,杜家及鄰居從村口就開始放鞭炮,慶賀一家團聚。儘管她事前已先告知杜父、杜家大哥自己是假冒的,但他們看見女兒、妹妹時,仍激動地流下淚來。久病在床的杜母更是興奮地出門迎接,抱著靳冰哭說,「女兒,我好想你,我想你。」

早在2007年春節前,杜母就被醫師宣告命不久矣,可是看見靳冰以後,病況竟漸漸穩定下來。杜家大姊說,靳冰就像家裡的親生女兒一樣,每次回家都喊著「爸爸」、「媽媽」;怕14吋黑白電視看壞他們的眼睛,還貼心送來新電視;換季時也會給媽媽添購衣服、鞋子,從來不必問尺寸,穿起來就是合身。

靳冰在電子業工作,多半時間住在城市,可是每隔幾天就會通電話,過年過節一定會「回家」一趟。2009年她出國半年,一時與杜家失去聯繫,後來才知道杜父這段期間曾到江蘇找過她。靳冰意識到這個女兒的重要性,循管道找到真的杜家小女,沒想到對方卻說,「他們不要我了,現在才想起我,我是絕對不會去看他們的。」

回國不久後,杜母已經知道靳冰不是親女兒,但怕她會離開就一直沒有說穿。靳冰遺憾地說,杜母2012年過世自己卻不在床前;現在她依然以杜家女兒的身分盡孝,而杜父也已肺部疾病晚期,身體虛弱之際仍惦記著未曾見面的小女兒。

靳冰很希望能帶著杜家小女回去見「爸爸」,但現在已經失去對方的聯絡方式。她表示,從不忍心責怪這個「妹妹」,只盼她當了母親之後,能理解這種感受,「也因為我替她做了一些事,別覺得那麼內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