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清潔工是大學畢業生 「學歷通膨」時代來臨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這個時代,文憑真的無法代表甚麼。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進入「學歷通膨」時代,許多大學畢業生在所學領域無法找到一席之地,紛紛從事不需要高學歷的工作。以2010年數據為例,有5%清潔工、15%計程車司機擁有學士學位;更糟的是,雇主無視這樣「大材小用」的情況,反將學位當作能力指標用人,造成惡性循環。

▼美國「學歷通膨」時代,大學畢業生從事低技能工作。(圖/取自CNN)

俄亥俄州大學經濟學者韋德(Richard Vedder)表示,「學士學位在找工作時仍具優勢,但不能保證會找到好工作。」研究顯示,美國有37%的大學畢業生目前從事「不需要高中學歷就能做的工作」,如計程車司機、銷售員、消防隊、電話市場調查員等。

韋德說,「學歷膨脹」(文憑膨脹)現象是指大學畢業生「產出」的速度,遠遠超過工作的教育需求;從2010年至2020年,美國大學畢業人口總共增加1900萬人,但需要學士學位的工作只多了不到700萬個。

研究報告指出,應徵酒保者若擁有學士學位,將會比高中畢業生吃香;美國民眾爭取工作機會,也不斷學習以取得更高學歷。韋德說,「搞不好10到20年後,還會有大學提供『清潔碩士』學位,想當清潔工還非要研究下去不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