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可供美國使用302年 開啟製造業革命新紀元

我們想讓你知道…綠色能源產業要掰掰了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水力壓裂技術突破,讓美國得以開採蘊藏在頁岩中的「頁岩油」及「頁岩氣」。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報告指出,美國將在2015年取代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天然氣產國;2017年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石油產國,而且這些新能源足可使用302年

▼油頁岩開採讓全球能源市場大洗牌,美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2030成能源淨出口國,繼續稱霸302年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指出,2012年本地原油產量為每日640萬桶,2013年增至每日730桶,2014再增為每日790桶。未來美國對外的原油需求度會越來越低,估計2030年會成為能源淨出口國,長久以來的貿易逆差也將獲得平衡

據了解,目前全球頁岩油蘊藏量至少2.8兆桶,美國就佔了2.1兆桶(72%)。依照美國每天石油用量1900萬桶推算,如果蘊藏頁岩油可全數開採出來,足足可以使用302年。頁岩油作為開採成本相對低廉的新能源,也將讓美國石化業競爭力大增、電力資源充足,而這些條件都會帶動製造業發展

油頁岩與水力壓裂技術

頁岩油、頁岩氣是從「油頁岩」(Oil Shale)中開採出來,這種細緻的沉積岩內含有機化合物「油母質」(kerogen),經高溫提煉後即可取得新能源。頁岩氣分布範圍廣、埋藏深度淺、壽命長,然而因為開採成本過高,過去難以利用,直到近年水力壓裂技術突破,才得以規模化開發。

「水力壓裂」是用水壓將岩石層壓裂,讓它釋放出藏在岩層的天然氣或類原油。不過這項技術中也存在許多問題,當天然氣大量釋放,會使空氣中充滿苯、甲苯和二甲苯等毒氣;此外,美國賓州有牛隻體內被驗出放射性元素「鍶」,水污染的案例也愈來愈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