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開採頁岩氣 將改變中東地緣政治!

▲美國發展出開採頁岩氣技術,將嚴重衝擊中東的地緣政治。( 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能源市場格局驟現轉變,主因是美國發展出以較低成本開採頁岩氣的技術,有望達到能源自足,令其外交政策毋須再過分顧慮能源安全問題,這項轉變足以動搖地緣政治格局,對中東影響將最大。

2030年可應付過半能源需要

美國蘊藏大量頁岩氣,主要分佈於西維吉尼亞、賓夕法尼亞以至南達科塔等州。只是以往由於技術所限,無法以合乎商業效益的方式開採。但隨着近年開採技術突破,美國能源前景迅速改寫。

2008 年,賓夕法尼亞還只能年產3000萬立方公尺的天然氣,但可以開採頁岩氣後,2010年的天然氣產量高達110億立方公尺。能源專家海爾姆(Dieter Helm)說:「在美國,頁岩氣在2004年還未出現,但現已佔能源市場三成。」有研究更估計,去到2030年,頁岩氣甚至可以應付美國過半能源需要。

減少依賴中東油國

以往美國一直對石油的依賴甚深,美國大力介入中東地區,其中一大原因便是當地有眾多的石油輸出國。英國智庫RUSI研究員喬希(Shashank Joshi)說:「冷戰時代之後波灣阿拉伯國家的政治秩序,端視美國的地區利益,當地的王室之所以可久延殘喘,其實並非因為有什麼民意合法性,而是因為他們可依賴來自美國的支持,根本是靠西方提供的精銳武器強行遏制內部壓力,一旦失去美國支持就會玩完。」

喬希甚至估計,如果美國真的減少涉足中東地區,在當地有龐大石油利益的中國和印度,可能會趁機插足,讓局勢變得不穩。

但另一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瑞特曼(Nicholas Redman)指出,中東陷入亂局最終會累及環球經濟,非華府所樂見,故美國即使不再依賴中東石油,仍會保留對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