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頭奔來為吉兆 牛軋糖禮盒的不敗秘密

我們想讓你知道…送對禮,包你好人緣

企劃中心/台北報導

年節期間,牛軋糖常常是最受歡迎的應景甜食,這種我們以為源於東方的零食,事實上在11世紀,十字軍東征的時代,牛軋糖就已被引進歐洲,尤其在法國,這種以麥芽糖為基礎的甜食,在點心界更是舉足輕重;據傳,當年路易15拜訪西班牙時,送給西班牙皇室的不是黃金瑪瑙,而是40多公斤重的牛軋糖,足見這個傳統點心當年在歐洲人心中的分量。

▲牛軋糖的源起,是一段吉兆異夢。圖為商輅。(圖/網路)

另有一說,明朝浙江省有一名叫商輅的文人,在某個夜裡夢見自己跪在文昌殿前,瞥見供桌上擺著筆墨紙硯、一盤花生及些許糖,但文昌神卻一直看著他微笑不語,又突然大手朝供桌一揮,只見花生剎時飛入糖中,而花生糖又瞬間化成牛頭狀朝他飛來,商輅猛然驚醒;事後,經解夢者告知,商輅才明白夢中的筆墨紙硯及花生暗喻著妙筆生花,而花生糖朝他奔來,則象徵了智慧。爾後,這種以米穀與麥芽糖融合而成的糖果,則取因花生加入糖裡而成的「軋」字,加上牛的意象,最終被通稱為「牛軋糖」。

▲牛軋糖基本組成仍是以糖與堅果類食材為主,但在講究養生的現在,業者在糖類的選擇上更為嚴苛,杏仁等,亦漸漸取代花生成為主流食材。(圖/Mr.J餐廳)

時至今日,雖然牛軋糖的基本組成仍是以糖與堅果類食材為主,但在講究養生的現在,業者在糖類的選擇上更為嚴苛,同時,杏仁、核桃、夏威夷豆等,亦漸漸取代花生成為主流食材,有吉祥的美意,又有甜蜜的口感,牛軋糖在年節禮盒排行中總是榜上有名,其來有自。

新年到,''牛''出一個好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