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肆虐學測恐延期 應試中舉手可上廁所

▲學測應試中,考生如果肚子痛,可舉手告知監試人員,由老師陪同到廁所。(示意圖,非學測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學測1月27日、28日登場,但近來國內諾羅病毒疫情嚴重,患者會上吐下瀉,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表示,23日試務緊急應變小組會議,將討論學測是否延期,最晚26日晚上10點前公布。此外,考生在應試中,如果身體不適想上廁所,舉手經監試人員同意陪伴到廁所,且不會延長考試時間。

根據疾病管制局通報資料顯示,上周腹瀉急診以感染諾羅病毒病例最多,患者會上吐下瀉。大學聯招會23日會邀請衛生署等單位開緊急應變小組會議,討論屆時若疫情嚴重,學測是否會延期,最慢26日晚上10點前公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應試時,考生如果肚子痛想上廁所,可舉手告知監試人員,再由老師陪同到廁所,但不會延長考試時間,也不會扣分;未經同意擅自跑出考場者,將以違規處理,最重該科可能以零分計算。

今年學測有15萬多人報考,比去年少4530人,試考生、命題相關人員16日起陸續入闈。

►諾羅病毒(Norovirus)

●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

●傳播途徑

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例如:透過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吃到或喝到汙染的食物或飲料。

●治療方法

1.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避免脫水及電解質不足。
2.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嬰兒、幼兒、兒童或老人,於同一房間遊戲或接觸,在沒有腹瀉、嘔吐之後,這種區隔應該持續至少2天。
3.病患不應為家人準備食物,在沒有症狀之後,還需要暫停2天後,才能幫家人準備食物。
4.建議在家休息,不要去托兒所、上學或上班。

●預防保健

1.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洗手。
2.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
3.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4.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5.目前市面上已有輪狀病毒疫苗,若家有幼兒可諮詢小兒科或家醫科醫師後考慮自費接種。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