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藻提煉能源!海洋大學設「藻類資源應用研發中心」


▲海洋大學成立「藻類資源應用研發中心」。(圖/海洋大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綠能科技是現今的發展趨勢,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成立「臺灣藻類資源應用研發中心」,推動藻類資源相關技術研發與技轉、產學服務、人才培育及舉辦各類研討會等,推動海洋領域特色研究及產業發展。

根據統計,目前有超過221種以上的海藻具有經濟用途,過去幾十年來更逐步被應用在食品業、飼料業、食品加工業、保健食品產業、生技醫藥產業、特用化學品產業,甚至目前最夯的綠能科技當中,也將藻類視為未來生質能源及製造業減碳的重要希望之一。

海洋大學表示,為協助國家發展海洋領域先進產業,特別成立「藻類資源應用研發中心」,整合校內研究人力與資源,促進藻類資源跨領域整合研發,建構藻類應用科技產業所需的重要環境設施、開發關鍵藻類生物技術,同時培植延攬專業人才,推動綠色產業永續發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大「臺灣藻類資源應用研發中心」附屬大型藻類養殖場。(圖/海洋大學)

藻類資源應用研發中心將以臺灣藻類資源維護、保存及藻類產業應用研發為主,開發前瞻性技術,以促成領導型產業技術之發展,並開發創新型技術,以推動新興科技產業發展。

除了建議設立藻類資源保護區、利用高科技與現代化設備保存藻類資源、建立種源庫與基因庫之外,開發海洋農場以人工養殖高經濟價值的海藻,同時整合校內外研發資源投入綠能科技產業、特用化學品產業、生技醫藥產業、食品加工產業、保健食品產業當中重要產業技術研發。

海大水產養殖學系教授陳衍昌表示,藻類的生物多樣性資源是地球生態平衡非常重要的一環,對於全球的產業經濟活動也有多方面的貢獻。陳衍昌教授說,在經濟部推動「學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支持下設立研究中心推動臺灣藻類產業應用技術開發,希望提供足以支援藻類產業技術發展的資源及研發能量,帶動國內以藻類做為應用材料的產業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