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航行台灣一圈 驚見高雄外海酚含量超標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航行台灣一圈驚見垃圾無所不在!黑潮海洋教基金會今年5月底與海洋大學合作,以目視法進行海面漂流垃圾調查,進行12天的「島航計畫」,發現東北角至北海岸及蘭嶼的垃圾密度最高,更在高雄外海檢測到「酚」含量1公升高達0.0123毫克嚴重超標,影響人體內分泌、神經跟泌尿系統。

▲▼外海垃圾。(圖/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海漂垃圾。(圖/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潮海洋基金會在全台重要溪流出海口及沿近海域,共51個測點,以「塑膠微粒」、「溶氧量」、「水下聲景」3大項目展開檢測,結果發現東北角至北海岸及蘭嶼的垃圾密度最高,是海漂垃圾高密度區域前3名,僅次於太平洋熱帶環流與麻六甲海峽,在基隆市與北海岸一帶、嘉義八掌溪口、高雄及小琉球沿岸也是海漂垃圾匯集處。

▲▼外海垃圾。(圖/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海漂垃圾。(圖/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參與導航計畫的台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生邱靖淳說,這次調查長度達670公里,記錄到698件垃圾,76%航次目擊到海漂垃圾,其中以塑膠佔比最高(66.3%),主要是塑膠包裝、食物容器、餐具、寶特瓶等,其次為保麗龍佔17.2%。

▲▼外海垃圾。(圖/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外海垃圾。(圖/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航程中團隊在高雄紅毛港外海發現不明濃稠泡沫潮界線,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孟培傑表示,化驗報告有酚超標情況,含量一公升高達0.0123毫克,已超過環保署的一公升以下0.005毫克標準,將對影響海洋生物生存,如經食物鏈累積到人體之後,對神經、泌尿跟內分泌系統都會有一定程度影響。

▲▼海洋垃圾。(圖/記者許展溢攝)

▲黑潮文教基金會與海洋大學合作島航計畫,撿回許多海上垃圾。(圖/許展溢攝)

孟培傑舉例,此狀況為內分泌干擾物質,也稱環境賀爾蒙,如會造成公、母螺性錯亂,長出不同變異的性器官,甚至生殖能力會消失,是一種物種滅絕的前兆 ,主要影響來源可能是各種煉油、造紙及防腐工廠等。

▲▼外海垃圾。(圖/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東北角至北海岸及蘭嶼的垃圾密度最高。(圖/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環團在記者會上高喊「海域陸域不同步,牛步政府請加速」,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說,台灣沿近海域海漂垃圾無所不在,靠近陸地、河口有垃圾增加的現象,這項調查將持續到今年,呼籲相關單位要趕快建立海域污染即時通報機制。

▲▼海洋垃圾。(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召開記者會呼籲相關單位重視海漂垃圾問題。(圖/許展溢攝)

海洋委員會保育署長黃向文表示, 發現酚數值偏高的地點在紅毛港外,由於進出船舶很多,推測與船舶排放廢污水或壓艙水有關,但因沒有目擊證據,無法檢舉特定行為人,將研議建置此類海上污染案件的檢舉查核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