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人小學」 24間教室只放了1張課桌椅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孤獨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某些省份的偏遠地區面臨嚴重人口流失問題,像是福建省仙游縣有所小學,整棟3層樓高的教學建築內共有24間教室,但這裡只有2名教師,他們教導唯一的一年級學生,是間不折不扣的「一人小學」。

▼福建「一人小學」,空蕩蕩的教室只有1張課桌椅。(圖/取自《每日郵報》)

「一人小學」裡的唯一學生叫作胡楊,今年8歲,當他目不轉睛盯著黑板上的粉筆字時,看起來與其他勤奮學生沒甚麼兩樣。不過放眼望向整間教室,水泥空間裡只有正中央放了1張課桌椅;不只這樣,除了胡楊使用的這間教室以外,其餘23間全空在那裡。

2010年時,該所學校還有80名學生;又過了1年後,只剩下17名。導師鄭志雄說,有的學生輟學去工作,有的則隨父母遠走外鄉,而胡楊的姊姊是最後畢業的那批學生之一。鄭志雄說,「就算現在只有1名學生,我們也會嚴格按照教育局的規劃授課。胡楊是個好學生,我們教得輕鬆;但他總會離開這裡,在這之前我們會讓他覺得自己跟在其他學校一樣。」

據了解,「一人小學」位於仙游縣城西北方山區,順著曲折蜿蜒的山路,大約要走1個小時才能抵達。胡楊說,天氣好的時候他都1個人走路上山來學校,但因為其他孩子都被家長帶出去念書了,也只有放學後才能和姊姊一起玩,「好想有個夥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