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局長:38年前月薪3千 比現在月入13萬有尊嚴

我們想讓你知道…產發會在談勞工權益就沒這麼多阻力...

▲文資局長王壽來感嘆,他在民國64年初任公職,月薪只有3千元,但是當個小公務員,很有尊嚴。(圖/翻攝文化資產局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14日以「共識決」通過行政院版本的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發放方式。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王壽來感嘆決策倉促,他在民國64年初任公職,月薪只有3千元,但是當個小公務員,很有尊嚴。38年後,他當到局長,月入快13萬,反而覺得沒尊嚴。

銓敘部舉辦101年公務員傑出貢獻獎的表揚大會,考試院長關中致詞時表示(如右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公務員要有勇氣,堅持做對的事,「必要時,雖千萬人,吾往矣」。他也強調,國家給公務員待遇保障,公務員有許多發揮的機會,服務國家人民。不過,獲獎人之一的王壽來被媒體問到退休改革的議題時,他大嘆「公僕難為」,噓聲多,掌聲少,自己早有「不如歸去」的感覺。

王壽來表示,許多軍公教人員對改革的倉促,「心中很不舒坦」。他認為,自己的生活過得去,錢少一些沒關係,但如果政策改變影響到一些只能靠18趴過活的公務員,就不好了。王壽來也反問媒體,是不是軍公教待遇跟勞工一致,國家就會向上?政府要用甚麼方式吸引一流的人才?

對於18趴退休制度改革,王壽來雖表讚同,但認為公共政策形成過程要周延、透明化,寧願多花一點時間,讓該參與的人都能一起討論,而不是只被少數人掌控。軍公教是穩定社會的重要的力量,政府的作法卻讓大家沒尊嚴,氣在心裡。

此外,獲獎表揚的王壽來,擔任公職38年,曾花了3年把流落美國的古船「自由中國號」運回國內,也因此而獲獎,預計明年將會退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