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兒童人權日 人本調查:近7成小學生被罰不准下課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能下課很可憐耶...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你知道嗎?11月20日是世界兒童人權日,人本基金會在這天發表一份「2012年國中小校園問卷調查」,結果有30.57%的國中生與24.01%的小學生在學校被體罰;更有38.5%的國中生與69.78%的小學生被罰不准下課;人本認為下課、休息、遊戲是基本生理需求,教育部應明令老師不得以「不准下課」處罰學生。

▼1120世界兒童人權日,人本基金會公布一項問卷調查,7成小學生曾被罰不准下課。(圖/人本基金會提供)

人本這項調查結果還提到:5成的國中生、4成的國小生表示老師會辱罵人;有18.98%的國中生聽過老師罵「白痴、笨蛋、智障、腦袋裝屎」;75.31%的國中生、66.37%的小學生,都表示班上的老師會罰寫,超過6成5的國中小生都有過被罰寫的經驗。

另外,7成3的國中生表示學校會檢查頭髮,近5成國中生表示學校會懲處。

與會的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指出,今天是國際兒童人權日,人權的重要性對於權力相對弱勢的未成年人是最基本的希望,所以要重視這個議題。而體罰方式已經不只是被老師打,可能轉換成辱罵、不准下課、轉變成對身體自主權拘束的方式、罰寫的方式,對照國家人權報告書,是非常諷刺的結果。

葉大華並提到,新增兒少法第41條就是保障兒少遊戲文化、社會參與的權利,讓他們受教時,不會被不當借課或擁有下課時間去享受他們遊戲休閒的權利,但這個問卷的結果讓人非常憂慮,或許國中因為要拼升學所以會有這個問題,現在居然是國小不能下課的比率比國中多出2倍,這問卷呈現出來的結果與當初立法的精神根本是背道而馳。

律師鄭文龍也說,學校還有體罰,源自學校並沒有平等的觀念,教育界把學生當軍隊管,這是不對的;他還建議,如果老師被通報體罰,教育部就應該扣年終獎金。

出席的教育部訓委會主任楊志忠主任則說明,教育部過去所作的調查,和人本的數據有差距,部長已交代要關注其中原因。甚至如果有明確個案,例如哪個縣市體罰特別嚴重,研擬是否要扣補助款。而從目前體罰率來看,教育部一直在提昇老師的專業能力,努力朝友善校園的目標前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