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娜輪」平潭至台北試航 3小時抵達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平潭到台北港的海上航線30日試航,台灣到福建的交通未來又多了新選擇。據悉,當天也是「海峽號」平潭─台中航線開通1週年,至今客送旅客已超過10萬人次。

根據《新華網》報導,上午8點40分左右,伴隨著汽笛長鳴,高速客貨滾裝船「麗娜輪」(家園號)在雨中從平潭澳前碼頭試航台北,緊隨其後,「海峽號」啟航台中。

新北市永和區民眾朱麒鼎是「海峽號」第10萬名乘客,在「海峽號」通航一周年慶典上獲贈紀念證書、船票和紀念品。朱麒鼎在平潭從事餐飲業,平時多次乘坐「海峽號」往來兩岸。

「一船連兩岸,海峽變通途。」福建國航遠洋運輸集團總裁王炎平說,「海峽號」不僅是直航兩岸的全世界最快高速客滾輪,更是兩岸交流的海上橋樑;開航以來,兩岸宗親交流、文化交流、產品交流等紛紛搭載「海峽號」進行。

▲▼兩岸最近距離!平潭成投資新亮點。

「海峽號」去年11月30日首航,今年3月實現常態化運營。據統計,截至今年11月29日,共開航292航次,載客101592人次,其中陸客76724人次,台客24345人次,港澳客74人次,外籍客449人次,落地簽註3500人次。

「海峽號」6月起開展貨運業務。從台中經「海峽號」運送的貨物到達長三角、珠三角,實現24小時交貨目標。據統計,迄今載貨量已逾200噸,貨值超過1000萬美元。

「平潭到台灣的海上航線得到了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航運界、物流業界的高度認可。」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周青松說,目前台灣各地都在爭取開通至平潭的海上直航航線,特別是台北航運界已啟動台北港旅檢大樓等配套設施建設,鼓勵兩岸間航運企業儘快引進更高級別船舶加入航線運營。

據報導,「麗娜輪」整個船體比「海峽號」大,全長112.6公尺,寬30.5公尺,最大載客量800人,最大載車數為355輛。它船艙共有4層,第一、二層為貨艙,第三層為經濟艙及商務艙,第四層為VIP頭等艙;時速35節,3小時就抵達新北市八里的台北港。

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總經理葉華陶介紹,「麗娜輪」將於明年初正式運營,「快的話明年元旦可能開通,2013年平潭的海上航運量將更具代表性,客運預計可達30萬至40萬人次。」

葉華陶認為,除了客流之外,平潭到台灣航線的貨運業務將會帶動平潭對台郵件處理中心、對台小額貿易市場、台灣特色農產品市場等項目發展。「就像當年深圳對香港一樣,平潭將在對台貿易、生活、港口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