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羽:「中國經濟無需日企」說法非常傲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將於28日離職回國的日本駐中國大陸大使丹羽宇一郎,26日提及目前出現「中國經濟發展不需要日本企業」的觀點,「這是非常傲慢的態度」;他認為,中國有很多應該學習日本的地方。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丹羽是在北京的大使館召開卸任記者會時,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出,「中國在經濟上也存在許多不成熟之處。經濟不只是單純地建造工廠然後高效運作。」他舉出了勞動者教育問題等大陸經濟在軟體方面的不足。

▼丹羽宇一郎(圖/取自新華網)

丹羽回顧了自己約2年4個月的任期,針對中日關係在此期間內因釣魚台(日稱尖)問題對立升級,他稱自己是「以尖閣開始,以尖閣告終」。

丹羽強調,「日本的原則性立場不會退讓寸步。」還稱「發生不測事態對誰都沒有益處」,認為中日重要的是從大局出發,自我克制並採取負責的應對措施。

丹羽是日本第一位民間人士出身的駐中國大使,2010年7月赴任。2012年6月,他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對東京都購島一事表示反對,稱購島將導致中日關係惡化。日本輿論認為,他的發言違背政府的立場。日本政府原計畫9月更換大使,但新任命的西宮伸一忽然病故,因此丹羽擬27日向新任大使木寺昌人移交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