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訊/IT是真英雄還是自我認知良好?

網路資訊雜誌/艾瑞克

根據研究顯示,大部份非IT人士都不知道自家IT部門的創新能力;但大部份的人也表示,他們對精湛技術的需求更勝以往。

記得I T部門一次又一次救了你的事嗎?每個人都以為因電腦當機而消失的珍貴公司資料又奇蹟式復活了、關鍵應用短暫停機後又恢復了、就連人人喊打的「reply all」信件也在傳遍公司之前給刪除掉,甚至Windows、網路和資料庫升級,全都輕輕鬆鬆搞定。

怎麼回事?我們都知道,對IT的需求已從「維修」到「創新」,企業需要新型態的IT英雄。

然而,在我們問及382位企業專業人士(包括IT及非IT人士)關於公司對IT的觀感時,受訪者的反應和伴隨的情緒性評論令我們驚訝。
資料顯示,IT部門對自我績效(不錯)及非I T 部門的看法(不好)存在很大落差。

例如,在被問到公司業務使用者對IT專案的品質、即時性及成本是否至少很滿意?我們訪問的IT專家有2/3認為是,但只有一半的非IT專家有同感。
而在問及IT是否主要為支援或維護部門(相對於創新火車頭),39%的IT專家認為如此,但有同樣想法的非I T 專家則高達54%。資料一而再、再而三地顯示,IT部門熱烈的自我感覺,與非IT 部門淡漠態度之間存在著令人不安的差距。

雖然資料已很有說服力,但從我們獲得的不少回應中,則反映出更殘酷的事實。

首先, 讓我們先聽聽I T 們的說法,他們有好多英雄事蹟可以分享。

「我們把公司從上到下共18個部門(子公司)都拉到同一個網路下。哇,很不好搞耶!這些公司都是我們個別買進來的公司,可以說是一大工程。」

另一個故事:「我們最近把所有伺服器和桌上電腦都升級到虛擬化和雲端運算環境。我們需要更大空間,自家的資料中心和機房快要不夠位子了。此外,還需要有更好方法來控管儲存與安全。IT部門員工為了這個專案每天從早忙到晚,假日還得加班才來得上線,又不會造成任何停機或客戶抱怨。」

但每則我們聽到的功蹟,都伴隨殘酷的評論來描述IT員工,有的還出自IT專家之口。

「在我們公司,IT常被視為創新的包袱,使用者對他們的評價很低,但一般資深IT經理卻對此充耳不聞。」有人說。

再聽另一則:「不幸地,在我們公司IT被認為是一種阻礙,員工想使用私人裝置、社交網路、雲端服務等等,但通常不是完全拒絕,就是要以內部很遜的方案作替代。甚至不能協調準時升級。每當我告訴別人公司用的是哪個版本的Office、瀏覽器,但我卻不得不支援,真的很丟臉!」

我們得到的反應似乎可以一言以蔽之:「我們被視為是遲緩、迂腐的組織。」

最後再看一個統計,57%的IT專家認為,他們是分散、靈活、具高度彈性的組織;然而,只有29%的非IT人員這麼想。

「以更少做更多」已經不夠

IT是重要功能這點無庸置疑。大約60%的IT及非IT專家表示,他們公司的IT部門未來兩年會變得更重要,而其他40%的人則幾乎表示至少和現在一樣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