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有大美 雅石創作展 板橋龍山寺文化廣場免費入場

我們想讓你知道…雅石唯妙唯肖 值得一睹為快!

◄ 幾可亂真的荔枝, 其實是石頭吆 (圖/ 業者提供)

記者虞煥榮/報導

經濟不景氣,政府打出陸客觀光拼經濟,民眾也跟著響應。新北市板橋一位雅石收藏家陳清明,把二十多年來收藏的雅石做了一番整理,在最近啟用的「龍山寺文化中心」舉辦一場免門票展覽。這場名為「天地有大美 雅石創作展」的展覽,有「尼斯湖水怪」及「鮮果荔枝」等幾可亂真的珍貴奇石展出,即日起至本月18日截止,展覽地點:龍山寺文化廣場(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242號五樓),展出時間從上午10:00到下午5:00,逢周一休館。

這位原本低調的收藏家,二十多年前無意間接觸了雅石,發現「一石一世界」,一顆小小的石頭,竟然可以啟發許多的創意思考,而且老少咸宜,百看不膩。收藏家陳清明酷愛詩詞文學,經常創作,將靈感書寫成詩,也結合新聞、時事、著名小說。另外也請書法名家戴紹卿題字,展現書法之美。

展品中,有一盤以假亂真的荔枝,鮮嫩愈滴,陳清明指出,此盤荔枝讓他聯想到傳說中楊貴妃愛吃荔枝,這段故事是唐玄宗為討愛妃歡喜,遂命人從嶺南高州千里把新鮮的荔枝送至長安,據說荔枝送到時表面尚有露水,這品種就被命名為「妃子笑」。

看來令人食指大動的雅石還有集結成12桌「飲食篇」系列,連牛排、黑糖糕,通通都可入文。展中以「慈禧壽宴」、「皇品御宴」等等為雅石命名;當然也少不了一般本地民眾最愛的台灣小吃,像是「蘿蔔糕、香腸、巧克力、米香鍋貼、海產」等,這些奇石也真像極了。

再來看看在英國北方的「尼斯湖水怪」也出現在台灣了。見過這個雅石的人無不嘖嘖稱奇,這也是陳清明的得意收藏之一,唯妙唯肖,連眼睛都隱約可見。

陳清明表示,舉辦此場免費參觀的奇石特展,目的是要回饋地方,響應政府拼觀光的一份心意,也想與大家分享他多年來收藏雅石的一些心得及創作。

剛開幕二天即湧入數百人參觀,民眾最好奇的是陳清明與雅石一併創作詩詞的靈感來源,連陳清明的小孫子都因為看了他阿公的作品,而開始創作古詩。這次辦展的四個女兒加女婿出錢出力,共同籌辦,不但凝聚了家人,也為板橋地方創造休憩與學習觀賞的絕佳展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