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將成立調閱委員會 徹查基金操作虧損內幕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雖傳出勞退、勞保、退撫及郵儲四大基金明年可能全數收回,不再委外代操,但疑涉炒股等弊案不斷,台聯黨團總召黃文玲12日指出,台聯黨團將正式提案,針對「新制勞退」、「舊制勞退」、「勞保基金」及「退撫基金」成立調閱委員會,徹底調查基金操作虧損的內情,並揭開代操坑殺基金的黑幕。

▲台聯黨團召開記者會,將成立調閱委員會,徹底調查基金操作虧損的內情。(圖/記者王文萱攝)

台聯黨團上午由黃文玲、黨團副總召林世嘉及黨團幹事長許忠信召開記者會,預訂明日成立調閱委員會,徹底調查基金操作虧損的內情,揭開代操坑殺基金的黑幕,並且追查到底。

林世嘉說,政府基金委外代操,但近期不斷傳出操盤業者坑殺或內線交易等情況,造成基金嚴重虧損,相關監理機關卻束手無策,可見內部控管及監督機制有問題,而退撫基金去年委外操作就虧損近285億元,銓敘部卻只對業者扣200萬元的操作費,台聯黨團也將成立調閱委員會查清楚。

許忠信表示,政府基金委外投信業者有違一般的投資概念,不僅有買高賣低的情形發生,更有集中投資、集中風險的不尋常情況,政府基金的投資,應以保值的投資方式操作為優先,但卻有投信業者對於投資沒有避險的概念,更將「分散投資」轉而「集中投資」,將「分散風險」轉為「集中風險」,將投資標的集中於電子、金融業。

許忠信說,台灣的信託法治仍不健全,經理人受託操作時,應將委托人的利益置於個人利益之前。如果是私人的委託,那就是自負盈虧,但是政府基金是勞工的血汗錢,不應該如此草率交由投信業者代為操作,而造成虧損,台灣信託法治若未能健全,加上金融市場未能明確掌控及管制之前,應停止政府基金於國內的投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