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不准開窗 北京怪招加強十八大安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十八大即將在8日召開,北京當局為這次會議執行了大規模的保安戒備措施,包括不准計程車乘客搖下車窗、購買遙控飛機需獲批准、不准放鴿子,以及動員街坊老人充當「爪耙子」(告密者)檢舉可疑人物等。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日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北京當局為這次會議採取大規模保安,「許多安全措施顯得非常古怪」,包括計程車卸掉車窗搖柄,以阻止乘客搖下車窗。

還有報導說,購買遙控玩具飛機也受到限制,需得到警察的批准。另外,北京朝陽區的一位警官告訴當地養鴿子的居民,不准放飛鴿子。

中國官方的《北京日報》此前曾報導,北京將有140萬志願者參與「保衛十八大」。

具有中國官方色彩的香港《中通社》也表示,北京市十八大安保工作已經啟動,10月31日並舉行誓師大會,走「群眾路線」。

根據報導描述,北京各街道、胡同內戴紅袖章的老大媽、老大爺又多起來,他們三五成群,眼神警覺,發現可疑人員會主動上前盤問,或者通知警方,成為「群防群治」參加安保的重要力量。

而北京《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承認「一些人在網上對如此細緻的準備提出異議」。不過,社評說,「中國傳統政治文化不喜歡『意外』,尤其是不喜歡在大型盛典期間『出意外』。把事情做得完美些,是中國人的下意識追求。」

一些觀察家指出,中國每逢重要會議召開的時候,當局都要大規模加強保安戒備,而今年採取的措施尤為嚴密。這可能和今年已經出現的一系列「意外」有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