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監船釣島巡航 「驅離」日船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日釣魚台紛爭持續延燒,中國國家海洋局30日證實,4艘海監船駛入釣魚台海域,並「驅離」日船。

中國國家海洋局官網30日中午發布消息,指當天上午10點多,海監50、15、26、27船編隊釣魚台領海內進行例行維權巡航,並對進入中國領海非法活動的日方船隻進行監視取證,同時嚴正聲明中國主權立場,並對日船實施了「驅離」措施。

而日本媒體引述海上保安廳指出,當地時間上午11點50分,4艘海監船進入釣魚台(日稱尖閣列島)附近「日本領海」,這已經是本月第5次中國船隻進入「日本領海」。

▼中國海監船到釣島海域巡航。(圖/資料照/新華網)

另外,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在記者會上就釣魚台問題重申,將在不改變「不存在主權問題」這一一貫立場的同時,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他還說,「中日都應冷靜地做出努力」。至於「國有化」的經過,他強調,「從很早以前開始就向中方做出了詳細說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則指出,日方在釣魚台問題上不承認主權爭議是「自欺欺人」。他說,日本非法「購買」釣魚台打破了中日兩國老一代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

洪磊強調,「釣魚台的形勢已經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日方不要再抱有霸占釣魚台的『幻想』。日方應該做的是切實面對現實,承認釣魚台主權爭議,糾正錯誤,回到對話談判解決釣魚島爭議的軌道上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