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緬甸蟒金門現蹤!平均長度達700公分

我們想讓你知道…走在路上碰到野生緬甸蟒,真的會被嚇到。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小心,金門有緬甸蟒出沒!金門縣政府決定24至27日舉辦「緬甸蟒保育研習」,透過課程以及近距離接觸,讓學生瞭解正確的保育以及因應方式。台師大生科系助理教授林思民從99年起進行2年「金門地區緬甸蟒現況調查」計畫,研究團隊收容了金門捕捉到的10多尾緬甸蟒,植入晶片後進行生態追蹤觀察。

▲金門有緬甸蟒出沒。(圖/Wikipedia)

「緬甸蟒保育研習」除了討論與蟒蛇有關的生物學與生態學基本觀念外,也透過無線電追蹤的方式,實際去尋找「野生緬甸蟒」;由於蛇類容易被民眾誤解害怕,尤其碰到緬甸蟒這種大型蛇類,更容易引起恐慌。因此,該研習活動教導學生遇到蟒蛇的因應方式,希望能透過教育帶給民眾更多知識。

根據2011年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林思民研究團隊的調查,金門緬甸蟒早在1950、1960年代就有記錄,1950年捕獲4條,1960年捕獲2條,2010年更捕獲20多條。林思民從民國99年開始進行為期2年的「金門地區緬甸蟒現況調查」計畫,研究團隊更收容了從金門捕捉到的10多尾緬甸蟒。金門從民國92年到100年間,一共捕獲到37條緬甸蟒,大多是由消防隊所捕獲。

林思民曾表示,金門緬甸蟒個性溫馴,還沒有野外攻擊人的記錄;由於金門緬甸蟒與大陸福建博物館緬甸蟒在進行基因比對後,發現有3條相同、20多條類似,因此研判金門緬甸蟒是原生種,與越南進口的寵物緬甸蟒不同。

※關於緬甸蟒(Wikipedia

緬甸蟒(學名:Python molurus bivittatus),是蛇亞目蟒科蟒屬印度蟒的亞種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巨型的六種蛇類之一。緬甸蟒是東南亞地區的本土品種,多居於熱帶雨林裡。在一些接近水源的地方較容易接觸到牠們,有時也會出沒於樹木上。緬甸蟒以體型巨大著稱,平均身長至高可達7米,體重可達91公斤。緬甸蟒畢生會不斷成長,大量的脊椎骨增生令其體型不斷加長,而且雌性的緬甸蟒比雄性更為巨大。位於美國伊利諾州蛇類野生動物園中的一條緬甸蟒,是目前全球被飼養的蛇類中體重最重的紀錄保持者,在2005年,其體重達183公斤,體長則為8.2米。

【1024更新】感謝林思民老師的指正:緬甸蟒的真實紀錄連六公尺都不到,什麼平均七公尺根本就是唬爛的。推薦閱讀:<世界上最長的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