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古爾登 求學成績殿底被罵蠢蛋

我們想讓你知道…跌破眼鏡了嗎?古爾登的各位老師和各位同學?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左)和古爾登(右)。(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右圖/取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出爐,由英國劍橋大學學者古爾登(John Gurdon)和日本學者山中伸彌(Shinya Yamanaka)共同獲得。古爾登15歲時就讀知名貴族學校伊頓公學(Eton College),在250位學生中,生物科學成績是最後一名,其他與科學相關的科目也殿底,不但被同學譏笑是蠢蛋,老師更「預言」他絕不會成為科學家。

79歲的古爾登仍樂在工作,是劍橋古爾登研究所(Gurdon Institute)和知名維康信託基金會(Wellcome Trust)的創辦人和研究領導人,專門研究細胞生物學和癌症,他的辦公桌上,仍放著求學時期被生物老師大大嘲笑的報告。

當時生物老師寫的報告是,他得知古爾登想成為科學家,「但以他現在的學業表現,這個想法完全很荒謬(completely ridiculous idea),他連簡單的生物知識都學不會,完全不可能成為專家,對於他個人和想教他的人,這是浪費時間。」

古爾登喜愛科學卻被看衰,只好轉向研讀英國古典文學,接著到牛津大學基督學院就讀,再轉念動物學,1960年拿到牛津大學博士,再到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做博士後研究,之後回來牛津大學擔任動物系助理講師。

1962年,古爾登在牛津大學發表關於基因的重要突破報告──首次提出人類全身每個細胞都有同樣的基因。他取出成犬腸內細胞基因,再植入卵細胞,培育出複製狗。這項極具爭議的研究,帶動1996年韋莫特(Ian Wilmut)做的「複製羊桃莉」(Dolly the Sheep)、山中伸彌以皮膚細胞製造幹細胞等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