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訪中 陸學者:替自己加分,勝過於替民進黨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確定4日前往中國。(圖/記者王文萱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接受國際調酒協會邀請,預計4日啟程赴大陸為兩岸關係寫下新的一頁,由於中共在11月8日就要舉行十八大,時間點相當敏感,引發政壇高度關注,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執行所長嚴安林表示,謝登陸如同在民進黨內兩岸政策方面搶得先機,「替自己加分,勝過於替民進黨」。

謝長廷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訪問大陸的行程重點與細節,並闡述他的兩岸論述,民進黨不能在兩岸問題上被邊緣化,他願以個人身分踏出第一步;若走不出去,個人負責。

由於謝長廷是民進黨歷年訪問大陸的人士中,位階相當高一位,外界都非常好奇,外界關注謝訪陸行程「能調出什麼新酒」?嚴安林表示,在現階段氛圍之下,訪陸還是需要一些勇氣,「(謝長廷)能來總是好事,但還是代表個人」,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內的綠營多數人,對兩岸議題態度仍屬保守「都沒有謝長廷開放」。

嚴安林透露,與蘇貞昌沒拿出確切兩岸政策相比,謝長廷「看得比較遠」,因為登陸等同於在黨內取得有利位置,拿下兩岸政策論述的先機,回台後也可帶動黨內對於兩岸政策的調整,「誰都知道他(謝長廷)說過要退出政壇,這(訪陸)是替他個人生涯規劃發展的大大加分」。

嚴安林強調,謝長廷此行只是個人走出第一步;能否替民進黨加分,有待觀察。此外,對於謝長廷在記者會中提到「民進黨與共產黨在歷史上缺乏互信」,嚴安林認為,共產黨了解民進黨,但民進黨比較不了解共產黨,況且民進黨並未放棄台獨黨綱,「(民、共)當然缺乏互信」,若是現在就談互信問題似乎言之過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